中醫藥學院2021年度畢業實習暨教學實習工作線上交流會圓滿結束

2021年8月18日,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2021年度畢業實習暨教學實習工作交流會”順利舉行。受此次新冠疫情的影響,原定于8月17-20日在澳門舉行的實習交流會改為線上進行。此次會議由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主辦,來自南京中醫藥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南京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蘇州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常州中醫院、廣東省中醫院珠海醫院、中山中醫院、江門五邑中醫院和新會區中醫院的相關領導和專家、臨床帶教老師,共計二十余位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會議歷時4個半小時,中醫院學院首先總結彙報了上一年度的畢業實習和教學實習成效,各家實習單位總結彙報了過去一年畢業實習和教學實習工作情況,同時分享了各自醫院的中醫特色和臨床教學管理經驗。雙方就實習工作取得的成績和面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探討,取得了很好的收穫和成效。

交流會由中醫藥學院課程主任徐友華副教授主持,周華院長致辭。周院長首先對與會代表積極支持科大的實習工作表示感謝,同時亦希望在疫情穩定之后,可以邀請各位領導和專家來澳門進行溝通和交流,尤其是在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澳門中醫藥產業化發展背景下,與會各方可以加深合作,在中醫藥成果轉化、葡語系國家的中醫藥國際推廣等方面共謀發展。南京中醫藥大學教務處狄留慶處長致辭,狄處長首先感謝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舉辦此次實習交流會,同時對南京中醫藥大學四家附屬醫院的實習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也簡要介紹了南京中醫藥大學的發展情況,重點介紹了大學對臨床實習工作的規劃和管理。并希望大家在此次會議上多交流教學管理經驗,更好的完成科大學生的臨床實習工作。

在工作彙報環節,學院顏培宇助理教授代表學院總結了2018級中醫學/生物醫學專業教學實習和2016級中醫學專業畢業實習的情況,介紹了2017級畢業實習的安排和進展,並對已完成的實習成效向大家做了詳細通報。隨後,南京中醫藥大學教務處祖強副處長代表大學介紹了南京中醫藥大學臨床教學實習工作的規劃和管理,強調了實習工作的實習大綱制定、流程管理及教學督導、考核等方面的規範,為畢業實習醫院的臨床實習工作提供了依據和指導。隨後,各家畢業實習和教學實習醫院代表分別就我院去年的實習情況和正在進行的畢業實習做了介紹和總結。重點闡述了各院的實習工作具體安排及醫院的實習管理情況。在會議的討論環節中,與會代表暢所欲言,對如何更好的培養澳門中醫藥人才、加強學生中醫思維能力、體現各院的中醫特色教學、關注畢業生發展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討。

最後,周華院長做了總結發言,他感謝各家實習醫院對科大實習工作的大力支持及對科大學生的全方位管理和關注。各家醫院在完成實習工作的同時,亦非常關注學生的畢業去向和發展,未來學院將加強畢業生信息的收集,與各家醫院進行交流和分享。同時,也欣喜的看到各家實習醫院逐步的發展壯大,相信未來的合作和發展會越來越好。學院一年一度的實習交流會為大家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臺,通過各家醫院的彙報和討論,尤其是配合今年學院 “課程檢視”中專家提出的建議,如何進一步加強中醫經典與臨床思維的培養和技能培訓,加強各實習醫院中醫特色專科對實習生培養。考慮未來在醫院突出中醫特色專科實訓的同時,在課堂教學中融入各家醫院的中醫特色,如:吳門醫派,孟河醫派,金陵醫派等的理法方藥特點,更好的突出中醫臨床思維培養及中醫特色教學。最后,周院長希望各家實習醫院能夠繼續支持學院的實習工作,同時加深中成藥研發、註冊等方面的合作,為澳門中醫藥人才培養和中醫藥產業化發展做出貢獻。

FC news 20210820 1

2021年度學院畢業實習暨教學實習工作交流會全體代表合影

FC news 20210820 2

周華院長總結致辭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