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專家剖析治療痛症的新思路

2021年10月28日上午,「2021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繼續舉行,由南通大學神經再生重點實驗室陳罡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並作了題為「慢性疼痛的分子機制和治療」的學術報告。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次講座以線上形式進行,中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課程主任謝瑩副教授主持了活動,還有澳門中醫藥業界人士丶澳門科技大學的教職員和研究生等近五十人透過線上形式參與講座。

講座上,陳教授主要就什麼導致了從急性疼痛到慢性疼痛的轉變、維持慢性疼痛的原因是什麼、尋找治療慢性疼痛的新策略這三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講述。他重點介紹了細胞程序性死亡因子配體1(PD-L1)分子,這種分子由黑素瘤細胞能產生,可結合在白細胞表面PD-1受體上,能有效的抑制免疫應答。陳教授的研究發現,當阻斷了黑色素瘤小鼠的PD-L1/PD-1通路後,可以引起自發性疼痛和痛覺超敏,提示黑色素瘤細胞利用PD-L1的鎮痛效果來逃避神經系統對腫瘤組織的監視。也就是說,通過阻斷PD-L1/PD1的信號通路,可以使腫瘤早期的疼痛症狀凸顯,讓患者更早地接受到身體的報警。這樣可以達到早發現、早治療的目的,有效提高腫瘤的治癒率。他還介紹了β-arrestin-2通過阻斷脊髓NMDA受體緩解疼痛、Connexin-43誘導脊髓星形膠質細胞釋放趨化因子維持小鼠晚期神經病理性疼痛、鞘內骨髓基質細胞通過TGF-B分泌抑制神經性疼痛、以及中醫藥治療痛症等研究成果。

講座尾聲,主講嘉賓與在場師生就痛症的診療要點、中藥治療痛症的研發思路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動為「2021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之一,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藥學院協辦,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 news 20211105

陳罡教授線上發表演說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