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院2017級中醫學學士學位畢業實習中期檢查工作圓滿完成

受新冠疫情影響,中醫藥學院充分研判疫情走勢並克服困難,於2022年2月8日-11日完滿完成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畢業實習中期檢查。畢業實習檢查小組由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助理院長徐友華副教授、課程主任吳其標教授、陳敏助理教授和顏培宇助理教授共同組成。九至十日短短兩天時間,實習檢查小組分別安排了與江蘇省四家畢業實習醫院的檢視。畢業實習中期檢查過程中,因蘇州突發疫情,實習檢查及師生交流改由線上、醫院代為完成技能考核模式進行。

檢查過程中,實習檢查小組與四家醫院分別進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談,對醫院的實習流程和質量進行了認真檢視,同時對各院實習學生進行了中期臨床接診和試診單書寫考核。本學年實習人員為2017級中醫學專業學生,共計33名,實習期由 2021年7月至2022年4月,為期10個月。實習地點分別為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南京醫院(南京市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常州市中醫院和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蘇州市中醫院。實習學生2021年7月底進入各家實習醫院。醫院依據以往我校學生的特點和實習手冊要求,結合各院優勢中醫專科特色,分別對入院實習學生進行上崗培訓、出入科培訓和日常管理。實習科室仍採用臨床輪訓為主、機動月為輔的方式進行,分別在消化科、心內科、針灸科、推拿科、肛腸科、腦病科、腫瘤科、骨傷科、外科、急診、婦科、兒科、內分泌科、老年病科、影像科等科室的病房和門診進行,學生採用導師制方式跟隨臨床帶教老師學習、或跟隨各醫院名醫進行門診抄方。在輪科過程中,醫院對學生進行定期的考核與評估,充分保證了學生臨床學習的效果和質量。

實習檢查小組重點對各位實習同學進行了中醫內科和針灸門診病例考核,按照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標準對學生進行評核,各家醫院分別安排內科和針灸就診患者或標準化病人,供學生採集病例資料,檢查小組顏老師和陳老師對學生完整的接診流程和試診單書寫進行評定。隨后實習檢查小組成員還與醫院管理部門、臨床帶教老師、實習同學分別進行了交流座談,及時溝通和瞭解了實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提出解決意見和應對措施。此次實習檢查亦重點對學生的臨床評估和考核標準進行了協商和討論。後續各家醫院將按照OSEC標準進行學生的臨床實習考核與質量控制。確保學生經歷畢業實習后可以獨立從事中醫臨床診療工作。

在檢查過程中,我們發現各家臨床醫院實習帶教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各項管理制度與流程日益規範,實習學生反饋在臨床輪科中的收穫很大,可以有機會與老師共同接診,有效的提高了臨床各項技能。臨床帶教老師反映我院學生表現優秀,守紀律、懂禮貌,體現了澳門科技大學良好的校風與學風。學生對中醫基礎理論掌握紮實,重視中醫經典的背誦與學習。臨床與患者溝通較好,與各位老師和同學相處融洽。

在與四家醫院領導和帶教老師交流過程中,朱院長向大家彙報了我院最新的人事調整,并就雙方進一步拓展中醫藥方面的教學與科研合作交換了意見,同時確定了未來發展合作的基本框架。

通過本次畢業實習中期檢查,學院及時掌握了學生的臨床實習具體情況,對醫院和學生提出的問題和意見採取了有效的應對措施,為後續不斷完善學院畢業實習各項工作,提高學生的培養質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展望未來,中醫藥學院將進一步加強臨床教學合作基地建設,拓展中醫藥國際化程度,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提高中醫藥在澳門乃至國際的影響力,為提升澳門科技大學的國際化聲譽作出貢獻。

20220215-1.jpg

20220215-2.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江蘇省中醫院)

領導和實習學生合影

20220215-3.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教務處領導及附屬南京醫院老師、實習學生合影

20220215-4.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教務處領導及附屬常州中醫院實習學生合影

20220215-5.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蘇州中醫院領導、帶教老師線上交流

20220215-6.jpg

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蘇州中醫院實習學生線上合影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