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學者講解中藥的安全性研究進展

2022年3月4日下午,應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的邀請,中國藥科大學杭太俊教授前來澳門科技大學進行學術交流,並進行題為「基於體内汞形態的含朱砂中藥柏子養心丸安全性與有效性分析」的學術講座,澳門科技大學(簡稱:澳科大)中醫藥學院、藥學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科大)的教職員、學生和中醫藥從業人員等近百人出席了講座,中心理事、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偉副教授主持了講座。

杭教授指出,柏子養心丸是我國常見的中成藥,歷經數百年的流傳應用,由柏子仁,黨參,炙黃芪,川芎,當歸,茯苓,制遠志,酸棗仁,肉桂,醋五味子,半夏曲,炙甘草,朱砂等藥物組成,其配方中的朱砂所含有的硫化汞(HgS)是公認的有毒成份,由於劑量的不合理或用藥時間過長導致不良事件時有發生。藥代動力學研究顯示,長期服用含硃砂等藥物可能會引起汞在體內的蓄積。

杭教授的報告選題新穎、成果前沿,受到參會人員的廣泛歡迎。報告尾聲,杭教授還與在座的科研工作者進行深入的學術討論。講座最後由張偉副教授向杭太俊教授緻送紀念品。

本次活動為「2022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之一,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藥學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科大)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1.jpg

杭太俊教授發表演說

2.jpg

杭太俊教授與張偉副教授合影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