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醫耳鼻喉科專家分享變應性鼻炎的辨治經驗

2022年3月22日上午,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舉辦了一場「中醫藥名師大講堂」講座,邀請了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江蘇省中醫院陳小寧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介紹運用中醫治療變應性鼻炎的臨床經驗。中心常務理事熊建豐先生主持了活動,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及本澳中醫藥從業人士等50餘人參加了活動。

陳教授指出,變應性鼻炎屬於中醫的「鼽嚏」範疇,中醫藥治療過敏性鼻炎具有悠久歷史,《素問》中就指出「鼽者,鼻出清涕也」、「嚏,鼻中因癢而氣作於聲也」。鼽嚏的病因病機一般分為肺寒論、火熱論、外寒內熱論等。陳教授講解了多個有效方劑,包括小青龍湯、白虎湯、桂枝湯,以及脫敏湯、截敏湯等經驗方。陳教授還對比了一些常用的治療變應性鼻炎的西醫療法,指出中醫療法具有臨床療效較佳、副作用較小等優勢。他認為運用傳統中醫組方原則,結合現代實驗室檢查,能有效提高臨床療效。

講座尾聲,陳教授與參會者進行了精彩的互動,並認真解答了參會者的提問。

本次活動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協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20220322-1.jpg

陳小寧教授發表演說

20220322-2.jpg

陳小寧教授講解鼽嚏的中醫病因病機

20220322-3.jpg

觀眾提問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