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成功舉辦2022年度“草晶華杯”中醫藥學生論文競賽

為慶祝大學二十二週年校慶,促進我院學生對中醫藥研究的熱情,激勵、培養創新與實踐精神,中醫藥學院於舉辦了2022年度“草晶華杯”中醫藥學生論文競賽,並於2022年4月30日舉行了決賽。經過緊張而熱烈的角逐,本次競賽共評選出一等獎3名、優異獎6名及鼓勵獎12名。

本次論文競賽中,來自中醫藥學院、藥學院、醫學院的中醫學、中藥學、中西醫結合醫學、藥學、公共衛生醫學等專業的90多位同學踴躍報名參與,共有74件作品參賽,報名人數及參賽作品數量均創該論文競賽舉辦以來最高紀錄。參賽選手們在指導老師的悉心指導下,認真準備,開展研究及撰寫論文參賽。學院組織專家對參賽論文進行了雙盲書面評審,擇優選擇了進入決賽的參賽作品。決賽採用論文答辯的形式,因為部分同學在外地實習、項目研究,論文決賽答辯採用現場答辯與雲會議相結合的形式進行。論文作者首先彙報研究內容,隨後回答評審專家的提問,最後評審專家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確定決賽結果。

本次決賽論文選題廣泛,較好地體現了學科特色,研究具備一定專業水平及應用價值。主要包括:龜苓膏制備過程中鮮土茯苓的落新婦苷及其異構體的轉化研究;基於GC-MS和OPLS-DA對紫蘇與白蘇的有效成分分析和納米技術相關研究;澳門中學生膳食中碘營養素攝取量及其相關因素研究;透明質酸功能化介孔二氧化硅納米顆粒裝載辛伐他汀靶向治療動脈粥樣硬化研究;M6A甲基化修飾調節腫瘤免疫微環境及對結腸直腸癌患者臨床預後價值研究等。

本次競賽活動的成功舉辦,為我校中醫藥及相關專業學生提供了一個共同參與大學二十二週年校慶的平臺,分享校慶的歡樂氣氛。活動引導和激勵我院學生實事求是、刻苦鑽研、勇於創新,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綜合素質,並在此基礎上促進我院學生中醫藥研究活動的蓬勃開展,發現和培養在學術科技上有潛力的優秀人才。

本次競賽由中山市中智藥業集團有限公司冠名並資助獎金。勝出者將由我院頒發獎狀、獎金,並將被擇優推薦參加“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

論文決賽階段邀請到藥學院院長、中醫藥學院署理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到場指導並擔任評審專家,評審專家還包括中醫藥學院助理院長徐友華副教授、課程主任吳其標教授、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白麗萍副教授、范星星助理教授等。

20220506-1.jpg

參賽同學與學院領導、評審專家、老師合影

20220506-2.jpg

本科組參賽同學在彙報論文及答辯

20220506-3.jpg

碩士組參賽同學在彙報論文及答辯

20220506-4.jpg

正在外地實習、項目研究的博士研究生通過雲會議方式進行論文答辯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