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院2018級中醫學學士學位畢業實習檢查工作圓滿完成

中醫藥學院圓滿完成2018級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畢業實習檢查工作。由於受2022年新冠疫情影響,中醫藥學院原本應於2022年11月進行的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畢業實習檢查工作推遲到2023年4月18日-20日進行。畢業實習檢查小組由院長曾莉教授帶隊,助理院長吳其標教授、助理院長徐友華副教授、顏培宇副教授、陳敏助理教授、于麗麗助理教授和李煜助理教授共同組成。實習檢查期間,檢查小組獲得了南京市中醫藥大學程海波副校長、喬學斌副校長和四家附屬醫院相關領導的熱情接待。4月18-20日期間,檢查小組分別對江蘇省四家畢業實習醫院的畢業生實習帶教工作進行了認真檢視。同時,完成了與南京中醫藥大學就研究生培養相關工作進行了實質性的探討和交流,為未來兩家單位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檢查過程中,實習檢查小組與四家醫院分別進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談,巡視了各院實習學生的畢業實習考核情況。本學年實習人員為2018級中醫學專業學生,共計50名,實習期由 2022年6月27日至2023年4月28日,為期10個月。實習地點分別為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南京醫院(南京市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常州市中醫院和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蘇州市中醫院。實習學生2022年6月底進入各家實習醫院。醫院依據我院學生的特點和實習手冊要求,結合各院優勢中醫專科特色,分別對入院實習學生進行上崗培訓、出入科培訓和日常輪科實習管理等實習具體工作。實習科室仍採用臨床輪訓為主、機動月為輔的方式進行,分別在消化科、心內科、針灸科、推拿科、肛腸科、腦病科、腫瘤科、骨傷科、外科、急診、婦科、兒科、內分泌科、老年病科、影像科等科室的病房和門診進行,學生採用導師制方式跟隨臨床帶教老師學習、平時亦可跟隨各醫院名醫堂名老中醫進行門診抄方試診。在輪科過程中,醫院對學生進行定期的考核與評估,充分保證了學生臨床學習的效果和質量。

實習檢查小組巡視了南京中醫藥大學統一組織的畢業實習評核,各家醫院分別同時安排畢業實習學生進行了中醫基礎理論綜合考試、中西醫內科綜合考試、中醫內科病歷考試和技能操作考試。巡視考試過程中發現,南京中醫藥大學教務處統一組織的畢業實習考核緊密圍繞國家執業醫師的形式進行,考試內容豐富深入,難度適宜,對學生進行了全方位的中醫相關技能和思維的考查,檢驗了學生的畢業實習成果。各家醫院按照OSEC標準進行學生的臨床實習考核與質量控制。確保了學生經歷畢業實習後可以獨立從事中醫臨床診療工作。小組成員還與醫院管理部門、臨床帶教老師、實習同學分別進行了交流座談,及時溝通和瞭解了實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提出解決意見和應對措施。

在檢查過程中,我們發現各家臨床醫院實習帶教能力和水準不斷提高,實習學生反饋在臨床輪科中的收穫很大,可以有機會與老師共同接診,有效的提高了臨床各項技能。臨床帶教老師反映我院學生表現優秀,體現了澳門科技大學良好的校風與學風。學生對中醫基礎理論掌握紮實,重視中醫經典的背誦與學習。臨床與患者溝通較好,與各位老師和同學相處融洽。在與四家醫院領導和帶教老師交流過程中,曾院長向大家介紹了我院最新的人事調整,同時感謝南京中醫藥大學多年來對科大中醫藥學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並就雙方進一步拓展中醫藥方面的教學與科研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同時確定了未來研究生聯合培養等工作的具體安排。

通過本次畢業實習檢查,學院及時掌握了學生的臨床實習具體情況,對醫院和學生提出的問題和意見採取了有效的應對措施,為後續不斷完善學院畢業實習各項工作,提高學生的培養質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20230425-1.jpg

檢查小組參觀學習南京中醫藥大學博物館並與各位領導合影

20230425-2.jpg

檢查小組參觀學習習近平與中醫藥主題展館

  20230425-3.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江蘇省中醫院)領導和實習學生合影

20230425-4.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教務處領導及附屬南京醫院老師、實習學生合影

20230425-5.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常州中醫院領導和實習學生合影

20230425-6.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蘇州中醫院實習學生合影

20230425-7.jpg

檢查小組與實習醫院進行深入交流座談

20230425-8.jpg

檢查小組與實習學生進行深入交流座談

20230425-9.jpg

檢查小組巡視學生畢業實習考試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