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中醫學博士學位課程學習計劃

一、培養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是培養具有堅實的理論基礎、寬廣的專業知識,並具有獨立從事中醫學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級中醫學專門人才。

二、入學資格

凡具有中醫或西醫碩士學位,通過澳門科技大學關於博士生入學的相關程序及考核合格者,可獲得入讀資格。

三、學術領域/知識範疇

中醫學。

本課程有三個研究方向:基礎、臨床、針灸,培養要求根據專業範疇的不同而有所區別。中醫基礎主要應用中醫或現代生物醫學技術對中醫理論進行深入的文獻和實驗等研究,主要包括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學、中醫診斷學、方劑學等研究方向;中醫臨床主要對中醫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骨傷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肛腸科等疾病的臨床治療和機理研究等;中醫針灸主要涉及針灸和推拿的臨床或實驗研究。

四、課程期限

課程正常修讀期限為3年,最長修業期限為6年。(2018/2019學年及之前入學的學生,請參閱入學當年的學習計劃。)

五、授課語言

中文及英文,以中文為主。

六、課程設置

表(一):必修科目 (6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CMZ01

中醫專題導讀

3

DCMZ02

醫學英語

3

 

表(二):選修科目* (6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CME01

中醫基礎研究進展

3

DCME02

中醫臨床研究進展

3

DCME03

針灸研究進展

3

DCME04

仲景學說研究進展

3

DCME05

醫學科研方法與統計學

3

DCME06

科技文獻檢索與論文寫作

3

DCMSE02

中藥藥理實驗方法

3

DCMSE04

現代生物技術

3

DCMSE05

中藥新產品研究與開發

3

DCWME01

中西醫結合研究進展

3

DCWME02

西醫診療技術進展

3

*中醫藥學院將根據選修人數決定是否開設某一選修科目。

表(三):學位論文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詳情

DCMZ00

論文

參閱七、學習要求

七、學習要求

  1. 學生必須在修讀期內完成表(一)中的2門必修科目,並根據研究方向選擇表(二)中的2門選修科目的學習,中醫基礎專業範疇學生的選修科目必須包括中醫基礎研究進展,中醫臨床專業範疇學生的選修科目必須包括中醫臨床研究進展,中醫針灸專業範疇學生的選修科目必須包括針灸研究進展,共計12學分。
  2. 每位學生在修畢規定學分後需撰寫畢業論文開題報告,在入學18個月以內向學院遞交開題報告並完成開題答辯後,方可獲得博士候選人資格,隨後正式進入博士學位論文的研究工作。
  3. 每位學生需在導師指導下進行系統而深入的中醫基礎、臨床或針灸的科學研究,以培養獨立從事科學研究能力,完成有獨特見解並具有理論和實用價值的畢業論文。根據研究內容的需要,學生可能會被派往中國內地、香港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實驗室或合作醫院進行一定時間的合作研究或臨床研習等。
  4. 一般情況下,中醫基礎專業範疇的每位學生需在國際SCI英文期刊發表研究論文至少2篇,其中1篇必須為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中醫臨床或針灸專業範疇的每位學生需在國際SCI英文期刊發表研究論文至少1篇,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澳門科技大學認可的中文一級學術期刊發表研究論文至少1篇。隨後方可申請學位論文答辯。
  5. 博士學位論文必須通過評審及論文答辯。

八、學習時間

課程學習部分為6個月,臨床實習或研究及撰寫論文為30個月。

九、畢業資格

學生須符合下列各項規定,並經大學學術及教學委員會通過可獲頒發博士學位:

  1. 在所屬課程之修業期內完成及通過學習計劃的要求,各科目成績(不含學位論文成績)累計平均積點不低於2.50*;
  2. 遵守大學的修讀守則;
  3. 繳清指定費用及歸還所借的大學財物。

* 2017/2018學年前入學之學生,畢業資格請參照入學當年之規定。

 備注:所有課程大綱及學習計劃,按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所載為準。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