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簡介

背景

2008年國務院發布《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决定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確定了5個方面的戰略重點:完善知識産權制度;促進知識産權創造和運用;加强知識産權保護;防止知識産權濫用;培育知識産權文化。戰略實施十年來,成效顯著,有效促進創新型國家的發展。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則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大灣區戰略要求積極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要求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臺,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匯的重要支撑區。

契機

澳門科技大學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抓住國家戰略發展契機,合作建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在澳門的夥伴研究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中心於2017年經教育部批准在澳門科技大學設立,2018年4月16日教育部陳寶生部長親临澳門為中心揭牌。中心立足澳門、攜手內地、連接中葡、面向國際,旨在整合兩校的優勢資源,發揮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融和多元文化並存之地、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的區位優勢,將中心建設成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葡語國家地區乃至國際知名的學術機構和智庫。

倡議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知識産權研究中心牽頭並聯合暨南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共同發起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lliance of Guangdong- 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簡稱IPLAG)。聯盟旨在聯絡大灣區高校法學院系、研究機構、法律服務機構及社會團體,共建共用知識產權保護的研究及實務領域的成功經驗和優質資源,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研究基地和智庫平台,創建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機制及完善大灣區知識產權服務體系。聯盟作為非營利性學術團體,成立后將按照聯盟章程運作。

聯盟倡議發出後,獲得大灣區高校法學院系、研究機構、法律服務機構及社會團體積極響應,迄今已有26家首批理事單位。

籌備

2018年11月6日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知識産權研究中心、暨南大學知識產權學院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三家發起單位的代表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了“發起單位籌備會”。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曹新明主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傅華伶副院長與暨南大學知識產權學院代表賈學勝教授共同出席。會議通報了聯盟成立大會籌備情況,討論了聯盟章程草案、聯盟理事會第一次會議議程、聯盟成立儀式及知識產權高峰論壇議程等事項。同日,三家發起單位並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了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的新聞發佈會。

成立

12月4日,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成立儀式暨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高峰論壇在珠海舉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工作部王恒副部長,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馬憲民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劉偉明副局長,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廣東省法學會姜濱副會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代表方泉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吳漢東教授,暨南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學院代表郭宗傑教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代表孫皓琛副教授作為主禮嘉賓出席聯盟成立啟動儀式,粵港澳首批26家聯盟理事單位代表及與會人員近百人共同出席見證。

粵港澳知識產權法律聯盟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