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環境科學與管理碩士學位課

基礎必修科

MEMZ01水質控制過程(3學分)

本課程將系統的介紹各種水環境污染問題及水污染控制技術的方法原理,包括物理學、物理化學、化學、微生物學方法和原理。在介紹各種方法原理的基礎上,也將闡述這些方法在區域水污染控制和管理中的應用。該課程為環境領域基礎課程,對於學生未來環境專業的學習具有非常大的幫助。

MEMZ02環境影響評價 (3學分)

本課程能使環境專業的同學初步掌握環境影響評價工作程式和常用方法,對水、大氣、固廢等方面的環境影響因數和預測模式有所領會,同時通過一些案例分析瞭解在常見情景下的環境影響因素識別和判定原則。

MEMZ03固體廢物管理和資源化(3學分)

本課程將從城市固體廢物及其資源化基本理論出發,以城市生活垃圾為主,系統地介紹規劃的基本內容和方法,主要包括:城市固體廢物的現狀分析與預測、規劃目標與指標體系的設置、城市固體廢物的收集與運輸規劃、處理處置規劃、綜合規劃方案的優化、資源化和產業化管理、綜合管理與規劃實施的保障體系等內容。

MEMZ04大氣環境學(3學分)

本課程將論述備受關注的大氣環境污染問題,說明其來源、成因、物理和化學過程以及管理和治理;其次闡述近代國際上三個大氣環境熱點問題:即酸雨、臭氧層破壞和氣候變暖,闡明它們的由來、危害、科學認識及防治對策等。

MEMZ05環境法律 (3學分)

本課程將全面闡述我國環境保護法基本概念;環境保護法的基本原則、基本制度;我國最新的環境品質標準和污染物排放標準;環境法律責任等。本課程也通過大量的案例和點評對環境問題、環境違法行為的處理和處罰進行系統闡述。

MEMZ06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3學分)

本課程將探討分析環境污染與人類健康及生態系統的關係,討論各環境要素在人類活動影響下出現的污染及一般的治理原則和技術措施,闡述可持續發展理論的意義,介紹最新的環境標準和環境監測方法以及環境品質評價、環境規劃、環境管理等環境品質宏觀調控手段。

專業選修科

MEME01環境規劃與管理(3學分)

本課程以促進社會、經濟、環境系統協調持續發展為目標,以人-環境系統為調控對象,以對未來的環境目標和環境保護措施為主要研究內容,以全新的環境規劃與管理的觀點,將環境規劃與環境管理有機的結合在一起。通過學習,要求學生能系統地瞭解環境規劃與管理的內涵、基本理論問題、主要內容和技術方法,熟悉和掌握環境規劃與管理的決策支援系統,初步具備對水環境、大氣環境、固體廢物、土地資源與生態保護、城鎮環境的規劃與管理方案制定能力。

MEME02氣候變化(3學分)

本課程內容將不僅僅限於氣候變化科學問題,還包括了與應對氣候變化有關的適應、減排和國際制度及可持續發展等問題,具體內容包括氣候系統、氣候變化的事實、氣候變化的原因、氣候變化模擬與預估、氣候變化的影響和適應、減緩氣候變化、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制度以及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

MEME03國際環境法(3學分)

本課程將國際環境法的基礎理論與國際環境司法實踐相結合,對水資源短缺、氣候變化、物種銳減、土地沙化、濕地縮減、環境與貿易、工業事故跨界影響等具體問題進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和探討。該課程將幫助學生對國際環境法和公約的發展歷程有一個全面的認識,瞭解國際環境法和公約的實施原則。

MEME04能源與環境(3學分)

本課程從構築可持續發展社會的角度,以能源與環境的關係為主線,具體闡述能源與環境的相關科學問題與新興技術,課程主要內容包括:傳統化石能源的轉換和利用;化石能源利用過程中產生的主要環境問題,及解決的技術方案和科學手段;新興可再生能源形式及相關科學技術等。

MEME05環境化學(3學分)

本課程密切結合我國乃至全球關注的環境問題,通過闡述污染物在大氣、水、岩石、生物各圈層環境介質中遷移轉化過程所涉及的污染化學問題及其效應,較全面深入地闡明瞭環境化學的基本原理和知識。

MEME06統計學(3學分)

學生在本科目中將學習如何通過估計、假設檢驗、回歸等統計工具來分析和解釋資料。學生還將學習如何使用相應的統計軟體,如SPSS, Excel等。

MEME07 管理決策方法(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如何將計算機、統計、數學等工具綜合應用於管理決策問題。本課程結合決策分析的理論面與管理的應用面,對決策分析的各種方法做介紹,課程將系統地介紹線性規劃、整數規劃、目標規劃、非線性規劃、排隊論、模擬模型等主要理論和方法,並輔以個案研究。

MEME08資訊服務管理(3學分)

本課程將介紹以服務作為一門科學的觀念來討論不同服務質量的衡量方法。然後介紹如何管理服務的性能, 以達到某一特定標準的性能檢測.

MEME09環境科學與管理前沿專題(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以現實發生的環境科學和管理國際前沿的各種問題、觀點、理念、技術以及環境事件為對象,進行分析和討論。課程也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來分享他們的觀點。

聯繫我們

學系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A座3樓309室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58
電郵:fie_dese@must.edu.mo
傳真:(+853) 2882-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