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兩代表隊分獲首屆全球供應鏈建模設計大賽
全國總決賽二等獎和三等獎

澳門科技大學兩個代表隊於首屆全球供應鏈建模設計大賽(以下簡稱“供應鏈建模大賽”)全國總決賽分獲二等獎和三等獎。本屆供應鏈建模大賽是由美國供應鏈專業協會(中國)主辦、由智模軟件和北京絡捷斯特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辦,邀請國內院校以及境外知名高校的團隊參加,以“Better Designing Better Efficiency”為主題,參賽團隊運用供應鏈建模理論、方法與工具,解決企業供應鏈戰略與營運中的實際問題。本屆大賽吸引了全國84所設有供應鏈相關專業的高校146支隊伍參賽,經過線上培訓(9月21日-10月7日)、全國初賽(9月21日-11月10日)脫穎而出的30支隊伍於11月23至24日在西南交通大學進行最後的全國總決賽。

本次參賽的兩支澳科大代表隊來自商學院決策科學系供應鏈管理專業和商業分析專業的學生,經過激烈角逐,最終各斬獲二等獎和三等獎。同時,我校被評為大賽最佳組織獎以及大賽唯一的獎項-最佳參與獎。獲得二等獎的「MUST-U」隊員是付涵、陸嘉欣、袁藝菡;獲得三等獎的「MUST001」隊員是:吳烽明、吳若琦、任思遠、陳邵彬、蔣紫嫣。商學院決策科學系系主任唐華軍副教授担任兩隊的指導老師。比賽期間,評委們對兩個隊伍創建的供應鏈模型與解決方案給予了充分肯定,並提供了許多寶貴建議。

圖1. 獲二等獎的MUST-U團隊現場合影

MUST-U團隊根據Gcall手機企業的現狀,從而發現該企業現階段安全庫存的問題,並把“如何考慮需求分類、供應鏈層級、服務水平、成本等”作為關鍵點,然後借助供應鏈管理知識和使用供應鏈建模工具(Supply Chain Guru X)進行供應鏈安全庫存優化的具體建模操作,進而對現有問題進行優化並解決。最終達到為企業節省成本,提高服務水平,合理規劃庫存的目的。

圖2. 獲三等獎的「MUST001」團隊現場合影

MUST001 團隊進行的賽題是“G-call-供應鏈安全庫存優化”案例需在不改變供應鏈網絡的前提下對供應鏈各站點進行庫存優化。該團隊調整了站點間的屬性差異、職能、庫存結構因素,通過VMI、采購風險共擔合同、庫存向下移動等有效手段實現了供應鏈庫存的大幅度優化,優化後的整體供應鏈庫存成本同比未優化前庫存成本總計降低了約49%。

澳科大副校長、商學院院長林志軍教授表示,商學院課程一直強調同學們在學習理論的同時必須要緊密聯繫商業實戰,最近幾年給各個專業籌建了相應的實訓室,進一步提升同學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學對此次取得優異成績的參賽同學和老師表示祝賀。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