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政策及學術研討會

由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澳門金融科技創新研究院、及中國人民大學英文期刊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EPS)聯合主辦的“Research and Policy Forum on FinTech in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政策及學術研討會於2021年11月1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舉行。本次會議旨在為國內外學者、政策制定者、金融從業者提供高質量的交流平台,推動金融科技領域重要問題的深入研究與交流,探討金融科技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促進金融科技創新貢獻力量。

參會嘉賓合影

本會議由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政策論壇和金融科技發展學術研討會兩部分組成,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出席嘉賓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兼EPS雜誌主編杜鵬教授、澳門金融管理局銀行監察廳潘慧君副總監、金融安全發展聯盟丁連星主席、澳門大西洋銀行區偉時行政總裁、澳門發展銀行杜淼淼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兼行長、用友軟件(澳門)有限公司劉美祥董事總經理、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學院及澳門金融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蘇育洲講座教授、商學院盛妮執行副院長,以及來自北京大學、香港大學、厦門大學、阿姆斯特丹大學、巴斯大學學者、澳門科技大學及中國人民大學師生逾300人出席會議。

開幕式由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學院及澳門金融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蘇育洲講座教授和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主編杜鵬教授分別在線下和線上致歡迎辭。

蘇育洲講座教授致辭

蘇副校長在會上指出,在今年國家通過的「十四五」規劃中,粵港澳大灣區這項國家發展戰略對澳門的金融業發展可以說是舉足輕重的。雖然近年新冠疫情嚴重衝擊澳門的經濟,但是國家對澳門的支持及澳門金融業的可持續發展創造了機會。我們應抓緊「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作為最佳切入點,發展澳門金融科技,從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

杜鵬教授致辭

杜鵬副校長指出,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引領的新科技革命對整個金融業態乃至更廣泛的經濟社會生活方式產生了重大影響;希望通過本次會議,推動相關研究的進一步深入,為金融科技人才培養和學術研究貢獻力量。

蘇育洲講座教授與線上嘉寶賓及參會者合影

11月12日當天活動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政策論壇及金融科技發展學術研討會。

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政策論壇中,由澳門金融管理局銀行監察廳潘慧君副總監首先做了主旨發言。她介紹了澳門為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實施的政策和採取的一系列監管舉措,特別介紹了移動支付方式、金融危機風險檢測以及監管面臨的權衡等。在接下來的學術報告中,厦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的陳海強教授探討了數字金融是否有助於緩解中小企業在申請銀行貸款中的自我配額限制問題。他從理論和經驗上證明數字金融可以通過降低資訊不對稱、增強中小企業的金融素養,從而有助於中小企業獲得銀行貸款。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張帆助理教授對該報告進行了全面細緻的點評。隨後,來自澳門科技大學會計與財務金融學系周立剛教授在報告中討論了含有兩個時間戳記的梯度提升模型在P2P借貸信用風險評估中的應用,並比較了該模型相較於只有一個時間戳記的模型在預測表現上的差異。

金融科技發展學術研討會中,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黃詩楊副教授在主旨演講中分享了一個創新性研究成果。他對去中心化的Uniswap和中心化的Binance代表的兩種交易體系進行了比較,並通過經驗研究表明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交易有助於達成關於加密貨幣價值的去中心化共識,克服中心化交易體系因缺乏外在監管導致的弊端。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劉昕助理教授在報告中對應用日益廣泛的機器學習是否提高了市場效率這一問題進行了探討,其經驗研究證實機器學習確實顯著提高了市場效率。南京大學商學院王彥一助理教授對該研究進行了建設性點評。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助理教授賈盾討論了在中國迅速發展的金融科技對傳統銀行業尤其是存款業務的影響。他發現,金融科技部門擴張對商業銀行存款類負債的影響存在兩種互斥效應——部門間替代效應以及存款和平台理財市場的整體財富效應。接下來,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吳軻副教授報告了關於金融技術創新對中國金融業(尤其是銀行系統)的價值效應的研究成果。該研究首先利用爬蟲技術獲取了專利申請資訊,在此基礎上發現由於創新者和金融公司之間存在競爭關係,金融技術專利會給金融行業(特別是銀行業)帶來負面價值效應。阿姆斯特丹大學經濟與工商學院Su Wang助理教授證明,利用管理人員更替資料,能有效預測小公司和初創企業的未來業績,而且其預測效果勝過傳統的財務資訊指標。巴斯大學管理學院Hanwen Sun助理教授對論文進行了點評,並對指標選取、內生性問題進行了探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羅天虹副主編在最後作出了總結性發言。

本次研討會報告精彩紛呈,討論熱烈且深入,推動了與會者及學生對金融科技相關議題的關注,加強了境內外學者的交流,與會專家學者通過腦力激蕩加深了對於金融科技的理解,並引領了金融科技的研究。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