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小確幸」

  感恩,是影響我們快樂與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有專家學者發現會感恩的人容易感到快樂和對自身生活感到滿意,意味著他們比其他人樂觀,負面情緒相對較少;他們亦更快從疾病中恢復過來。做事效率高的人為人更慷慨,願意為他人提供更多的支持,可擁有更良好的人際關係。

這裡有幾個簡單的方法來抓住「小確幸」:

感恩日記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晚上記下至少三件那些你要感謝的人或事,例如這天發現了什麼美麗的事物、與朋友傾談得很愉快、喝了一杯不錯的咖啡, 又或者幫助人解決了一項問題。

記著,我們感恩,不一定是要去想很大的事情,而可以是想小事情,所以我們應該多關注生活上的一些「小確幸」。

快樂小瓶

用一些小字條,寫下這天令你最快樂的事情,然後放進一個瓶子裡。當你感到不愉快時,可以從瓶子抽出一至兩張字條,重溫一些快樂的時刻,再次令自己感恩。

快樂泉源小瓶子」小遊戲

這是一個趣味性的塗鴉遊戲,玩法是將小瓶子的圖片保存到手機中,再打開任意的繪圖軟件工具並在瓶子上面塗上顏色,顏色越多越滿代表這個事讓你更快樂。

▼以下為示範圖

完成這個小遊戲後可能會發現,原來曾經那些從沒注意的小東西,到現在都是一份小小的快樂。同時幫助我們思考「要是___,我就會快樂了。」然後就可以多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情。

除此以外,你還可以對身邊的人說多點「感謝」,或寫一封感謝信或電郵給一位你認為值得感謝的人,又可以用禮物、花或其他方式對人表示謝意。無論你用何種方法,最重要是讓你在生命中找到喜悅的事情,過好每一天。

倘若同學們有心理諮詢服務的需要,歡迎你通過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與我們聯絡,讓我們陪你一起面對。

 

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AM-06:30PM

電郵:counseling@must.edu.mo

心理諮詢與輔導組微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