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學習,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澳科大的「網絡雲課堂」已經進入第二週,不知道同學們是否適應呢?

新學期的開學,加上以不一樣的形式學習,有些同學可能會覺得學習如常,也有同學可能仍在適應新的學習方法。從研究上來看,適量壓力可以提升動力,讓自己有更好發揮,但亦有研究顯示,過量壓力會影響記憶力,以及降低學習表現1

自我照顧

適當的自我照顧可以減低精神上的疲乏感,提升身體及精神上的健康,幫助我們在學習和工作時發揮得更好。在介紹自我照顧的方法之前,先來試試看你可以找到多少個方法。

下圖有十個不同的自我照顧方法,你能找到多少呢?(答案將在下期公佈)

由於每個人的生活作息、習慣都不一樣,適合自己的照顧方式都會有所不同。大致來說,自我照顧可以分作以下幾個層面:

學習和工作:能幫助自己持續學習/工作和提升動力的事情,例如學習新的技能、將學習到的知識實際操作並反思自己可改善的方法、欣賞自己的能力等。

生理:讓自己能有更好的身體素質方法,例如準時飲食和睡眠、運動、覺察身體機能狀態等。

心理及情緒:能幫助自己整理每天的思緒,以及理解和調整自己對事情感受的方法,例如寫日記、記下自己做得好的事、大笑、每天做三件能讓自己快樂起來的事等。

精神:精神指能讓自己有所依靠,包括冥想、保持自己的信仰、與親友互相支持等。

關係:保持健康和具有支持性質的關係對人的精神健康亦有重大影響,例如找一個信賴的人聊天、與親友聯絡等。

以上的方法都只是一些例子,正如前面所說,自我照顧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每個人方法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每天享受一杯飲料便很開心,也有人是從專心清潔房間的過程中感到放鬆。

如果你想建立自己的方式,可以嘗試填寫下表去訂立自己的計劃,並將它貼在當眼的地方,每天回顧自己有沒有做到一件照顧自己的事。

當然,自我照顧的方式不應讓自己感到有壓力,因為目標不是強迫自己達到某種健康生活習慣,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習慣地有一個「善待自己、愛自己」的行為。

倘若同學們有心理諮詢的需要,我們邀請你通過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與我們聯絡,讓我們陪你一起面對煩惱。

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 9:00-18:30

電郵:counseling@must.edu.mo

微信號:

參考資料:

Susanne Vogel & Lars Schwabe (2016). Learning and memory under stress: implications for the classroom. Natureresearch.

Reachout Australia (2020). Developing a self-care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