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自我放鬆技巧

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是會交互扶持的,當我們身體緊繃時,也是身體在告訴我們是時候需要自我放鬆,調節心情,從而把自己固有的能力發揮出來,只要我們能夠好好學習一些放鬆自己的方法,再去面對困難和轉變,緊繃的感覺自然會減少。

照顧身體,水果是大自然的恩賜

上課專注精神思考和晚上睡不好時 可以多吃蕃茄、木瓜、蘋果等等的水果,蕃茄所含的茄紅素會修復因睡眠不足而損傷的細胞,而煮熟的蕃茄會讓茄紅素更好吸收。木瓜更有健胃功效,以緩解睡不好帶來的影響。

感到精神疲累或緊張時可吃香蕉、桃子等含鉀水果來緩解,當身體缺鉀的時候會影響人的情緒,喜歡吃肉、重口味的人身體會攝取過多的鈉,太多的鈉會容易產生焦慮及情緒不穩。

上課專注用腦過後,吃容易購買又健康,有「記憶果」之稱的蘋果,蘋果含有的鋅可有助腦神經連結,增強記憶力,學習就更加事半功倍。

放鬆肌肉:

這套放鬆技巧的要訣是放鬆身體的肌肉,感受身體緊張和放鬆的對比。

從而學會放鬆的技巧。可以閉上雙眼,慢慢感受放鬆的感覺,不用過分強調表現,練習約兩個星期,你就能慢慢熟練這項技巧,更能掌握身體放鬆的技巧,從而改善身心達至更佳狀態。

許多實證研究報告均指出放鬆訓練是有助於身心健康以及對睡眠有改善。

以下有12個步驟,將肌肉繃緊至少5 秒,然後放鬆 10 秒,各做5組放鬆身體各組肌肉。

眼睛-緊閉眼睛,然後放鬆 (放心做,這個動作是不會令你有更多魚尾紋的)。

眉心-閉上眼睛,皺起眉頭和鼻子集中在眉心,然後放鬆。

牙齒-咬緊牙齒,然後鬆開。

-用左耳靠向左肩,直至右邊頸部肌肉有拉伸的感覺,然後把頭慢慢移回原位。接着用右耳靠向右肩,直至左邊頸部有拉伸的感覺,然後把頭慢慢移回原位。

-縮起肩膊,盡量貼近耳朵,然後放鬆。

上臂-把手掌搭在肩膊上,把力量集中在上臂向肘方向拉伸,然後鬆開。

前臂-雙手垂下,雙手向前伸直,掌心向前,盡量指向手腕,使前手背肌肉有拉伸的感覺,然後伸直腕關節和手掌,放鬆肌肉。

-緊握拳頭,然後鬆開拳頭,直至雙手不需再出力。先是右手,然後左手。

胸膛-深深吸一口氣使肺部擴張,收縮胸部肌肉,閉氣 10 秒,然後呼氣。

背部-低頭,盡量把下巴貼近胸膛,感到背部肌肉拉緊。然後把頭慢 慢抬頭起。接着把手垂在兩旁,挺起胸膛,使背肌收緊,然後放鬆。

-雙腳伸直,腳掌掌心向前向上屈曲,盡量貼近小腿前方,使小腿後的肌肉拉伸,然後把腳掌回復原位放鬆。

腳板-坐在椅子上,雙腳放平,把腳趾向腳板方向屈曲,感到腳面踝骨的 肌肉拉伸,然後把腳趾回復原位放鬆。

有關上一期「在家學習,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小遊戲的答案如下:

疫情期間,「親朋相聚」可透過使用網絡平台視訊或語音交流。

倘若同學們有心理諮詢的需要,我們邀請你通過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與我們聯絡,讓我們陪你一起面對煩惱。

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 09:00-18:30

電郵:counseling@must.edu.mo

微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