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藥新用:科技部明確磷酸氯喹治療新冠肺炎具有療效

2020年2月1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醫療救治工作的進展情況。目前,科研人員通過科技攻關已經遴選了一批藥物進行臨床試驗,比如磷酸氯喹、法匹拉韋、瑞德西韋等等。這些藥物在臨床試驗中是否已經表現出明確療效,公眾一直非常關注。

其中,鐘南山院士領銜專家組推薦,磷酸氯喹將擴大臨床適用。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介紹到,此次藥物研發工作遵守的是老藥新用的思路。從幾萬個藥物,到幾千個、幾百個、幾十個、幾個,層層篩選。於是,磷酸氯喹等藥物出現在科研人員的面前。並且,其療效開始顯現。

“磷酸氯喹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老藥,是一個抗瘧藥,在臨床上已經使用了70多年。為我們帶來新的希望。”孫燕榮說。

“在臨床上,我們非常確定地看到了療效。無論從重症化率、退熱現象,還是肺部影像的好轉時間、病毒核酸的轉陰時間和轉陰率,以及縮短病程等一系列指標,進行系統地綜合研判,用藥組明顯優於對照組。” 孫燕榮說,在北京一位54歲的病人發病第四天住進醫院,服用磷酸氯喹一周後核酸轉陰,所有指標全部向好,達到隔離和出院標準。此外,研究人員還關注了磷酸氯喹的安全性,在100餘例用藥患者中,至今沒有發現和藥物相關的、明顯的嚴重不良反應。

基於以上研究成果,科技部、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等科研攻關組的主要成員單位進行了專家論證會,研討後一直認為,磷酸氯喹用於廣泛人群治療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於前期開展的臨床研究結果,可以明確磷酸氯喹治療新冠肺炎具有療效,由鐘南山院士擔任組長的專家組一致推薦應當盡快將磷酸氯喹納入到新一版的診療指南中,擴大臨床適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