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國際學院 澳門國際教育培訓中心橫琴基地揭牌儀式圓滿成功 「葡風澳韻講壇」順利起航

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23周年校慶,由國際學院主辦的「澳門國際教育培訓中心橫琴基地揭牌儀式」暨「葡風澳韻講壇」於2023年3月17日在大學N101大禮堂隆重舉行。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李行德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當代語言學》主編胡建華教授、港澳知名政商界人士譚海池先生、香港大學中文學院余丹名譽副教授,以及澳科大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國際學院王婷助理院長等逾150名師生到場參與。

譚廣亨副校長左與張洪明院長右共同為

譚廣亨副校長(左)與張洪明院長(右)共同為「澳門國際教育培訓中心橫琴基地」揭牌

譚廣亨副校長在揭牌儀式上致辭指出,橫琴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合作平台,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中央政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重要動力,為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都具有重要意義。而「澳門國際教育培訓中心橫琴基地」將借助地緣優勢,從事並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及大中華地區語言、教育、跨文化培訓和考試等業務,協同發展,為大灣區國際教育的快速崛起注入新活力,煥發新氣象。隨後,在嘉賓及師生的見證下,譚廣亨副校長與張洪明院長共同為

譚廣亨副校長致辭

譚廣亨副校長致辭

揭牌儀式後,首場「葡風澳韻講壇」順利開講。「葡風澳韻講壇」是國際學院新推出的系列講座之一,旨在探討如何加強澳門與西葡語國家和地區以及大中華其他地區之間的交流與合作。論壇將邀請來自世界不同國家與地區的專家學者,以及澳門本地的文化人士,分享他們對於澳門的見解。講壇主題涵蓋多個領域,如語言、教育、歷史、文化、音樂、美食、建築等,以充分展現澳門的多元魅力,為澳門、澳科大、國際學院進一步發揮在中外文化交流互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獻計獻策。

左起余丹譚海池李行德胡建華張洪明

左起:余丹、譚海池、李行德、胡建華、張洪明

在講壇中,主講嘉賓們高度肯定了澳科大發展成績,並為大學乃至澳門地區進一步發展建言獻策。嘉賓們娓娓而談,現場氣氛十分熱烈。李行德教授指出,一所好的大學通常需要幾代師生的努力,而澳科大作為年輕高校現已躋身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250強高校之列,這與大學領導班子充滿活力、視野兼具中西、大學定位靈活、師生共同奮發圖強是分不開的。

胡建華教授認為,澳科大在課程設置上「狠下功夫」,在師資配備上著意加強,是一所與時俱進的優秀大學。他鼓勵學子們在校時廣泛涉獵各國文化,深入汲取傳統文學精華,同時建議學子們在研究學術時要重視背誦和記憶的基本功,聰明人也要下笨功夫,發現學術中尚未重視的細節。譚海池先生認為,國際學院加強葡語專業教育大有可為,這一舉措不僅可以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的交流,還可以加強對土生葡人社區文化的發掘。余丹名譽副教授認為,國際學院應該借此契機進一步加強多語種教育,語言學習不僅要滿足日常交流,還應重視語言學習的系統性和整體性,而語言教育應融入文化環境,並留意歷史遺跡中的語言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