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成立「澳門世界遺產保護與發展研究中心」暨 2021建築學研究前沿博士生研討會舉辦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成立「澳門世界遺產保護與發展研究中心」暨
2021建築學研究前沿博士生研討會舉辦

文化遺產的修復、保護和利用一直是全球學術研究的熱點,也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多的城市認識到,相關國際憲章和公約對保護方面的研究和實踐提出日益嚴苛的專業要求。澳門科技大學於2014年開辦設計學文化遺產保護專業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並於2019年獲批建築學博士和碩士學位課程。多年來依託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作為重要資源,持續開展文化遺產保護和發展相關教學和科研工作。為了進一步促進文化遺產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服務澳門,2021年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成立了「澳門世界遺產保護與發展研究中心」,並於5月18日下午2:30假澳門科技大學N座212室舉行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

出席揭牌儀式的主禮嘉賓: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高校處處長李勇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及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孟建民。

主禮嘉賓合影

出席揭牌儀式的嘉賓還有:深圳大學本原設計研究中心無障礙所所長劉芳,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陳樹榮,澳門建築師協會主席梁頌衍,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龐朝暉,澳門都市發展學會理事長陳量,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理事長陳富明,以及澳門科技大學唐廷樞研究中心主任戴龍基教授,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教授,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蔣瀟玲博士,吳衛鳴特聘教授,設計學及美術學課程主任黃光輝助理教授,建築學課程主任鄭劍藝助理教授等。

出席嘉賓大合照

研究中心由孟建民院士擔任中心主任,設有可持續文物修復技術、建築和城鎮景觀保護規劃設計、文化遺產歷史研究等多方面的技術團隊和實驗條件。研究中心將致力從建築學、環境與材料科學、城鄉規劃學、設計學、風景園林學、歷史學、社會學、文物修復專業等跨學科領域,發揮澳門科技大學多學科交叉平臺優勢,進一步探索澳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世界遺產保護與社會協調發展,傳承世界遺產所蘊含的普世價值和科學內涵。目前,團隊人員擁有材料檢測和修復工程師、建築師、城市規劃師等領域的專業人員隊伍,在中國內地、港澳地區以及澳大利亞等城市地區先後參與和主持了多項遺產建築和歷史景觀的研究課題和實踐項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社會認可。孟教授在致辭中表示,文化遺產保護對於城市發展的重要性已經愈發凸顯,中心的成立也將會對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做出巨大貢獻。他願意協調整合深圳及國內其他文化遺產保護的專業力量,配合學院,一起做好澳門文化遺產的研究與保護。

孟建民院士致辭

張志慶院長在致辭中回顧了中心成立前期充實的準備工作,並提出了未來本中心主要負責的三個工作包括文物修護,文化遺產保護與城市規劃發展及依託項目指導修讀課程碩、博士學生,即「一個中心、三個平台」。最後,張院長衷心感謝澳門中聯辦、澳門文化局、澳門建築師協會及澳門社會各界對與中心成立的傾力支持,並寄語研究中心將在孟教授的帶領下為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做出更大貢獻。

張志慶院長致辭

澳門作為中國境內世界文化遺產城市之一,讓市民倍感自豪,澳科大將繼續與特區政府積極配合,並在相關學術領域作出應有貢獻。研究中心將與亞熱帶建築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粵澳智慧城市研究與設計聯合實驗室共用研究平臺,進一步提升在智慧遺產保護技術領域的前沿研究,保護和塑造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文化遺產特色,為建設人文灣區貢獻力量。

揭牌儀式以後,由孟院士擔任學術召集人的建築學研究前沿博士生研討會隨即展開。來自東南大學建築學院的三位建築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和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的兩位建築學博士課程研究生,先後匯報了《基於城市熱濕環境的建築佈局設計優化與評價方法》、《建築與設備一體化設計美學研究》、《城市建成環境要素與新冠肺炎病例空間分佈的關聯性研究——以武漢市為例》、《基於參數化景觀視線分析的澳門南灣湖片區建築形態管控研究》及《以十字門中央商務區為例的珠海城市運營研究》。孟院士與學院其他老師對上述課題進行了點評和深入的討論,為博士研究生的進一步深入探索提出了具體的指導意見。

東南大學建築學創立於1927年,是中國現代建築學學科的發源地,培養出12名院士和14名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東大建築也是中國建築學傳統「老四校」之一,教育部評估建築學A+學科。通過舉辦本次論壇,加強人文藝術學院建築學博士研究生與內地高水平院校的交流和學習,促進澳門建築學研究和教育的跨越式發展。

東南大學建築學博士研究生李曉宇 做學術演講

東南大學建築學博士研究生王登云 做學術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