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師生獲GDC設計獎獎項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師生獲GDC設計獎獎項

近日,GDC設計獎2021獲獎名單隆重揭曉。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王小楓助理教授設計的作品「勝見勝藏品數字檔案庫」獲GDC設計獎專業組「金獎」和「評審獎」。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2019級傳播設計碩士蔡俊暉設計的作品「吃播超市」獲GDC設計獎學生組「銅獎」,指導教師孔令旗助理教授獲得「卓越導師獎」。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獲得「卓越組織獎」,設計學、美術學課程主任黃光輝副教授獲「貢獻獎」。

王小楓助理教授(左一)獲專業組金獎和評審獎

圖片來源:GDC Award 2021

蔡俊暉(左三)獲學生組銅獎

黃光輝副教授(左六)代表學院接受「卓越組織獎」

GDC設計獎(GDCAward)創立於1992年的中國深圳,每兩年舉辦一次。自創立伊始,GDC設計獎—直通過褒獎和推介最優秀的設計來激勵富有創造性的設計師群體,從「全球華人最頂尖設計獎項」,正逐步邁向「全球最重要設計獎項」之一。本屆GDC設計獎共征集到來自全球30餘個國家和地區9787件參賽作品,再經33位國際評委嚴格、公正的評選,在不到4.6%入選率的嚴苛篩選下,共決選出448件優異獎作品,其中專業組298件、學生組150件,再從入圍作品中甄選金、銀、銅獎以及評審獎。

專業組RGB類金獎及評審獎作品《勝見勝藏品數字檔案庫》是為多摩美術大學藝術檔案中心所藏的勝見勝藏品而設計。該作品的創新性體現在其同時包括「教育」和「研究」兩種功能。使用者除了可以直接在檔案庫中通過分類查找或索引的方法搜索到藏品檔案資料外,還可以通過了解勝見勝的個人生涯、思想和設計哲學等內容,介入藏品檔案庫的瀏覽,這是常規數字檔案庫設計中不具備的能力。

作品:「勝見勝藏品數字檔案庫」

作者:王小楓 佐賀一郎

GDC設計獎獎杯及獎狀

獲獎學生蔡俊暉表示,當下我們正處與一個「資訊爆炸」且「娛樂至死」的網絡時代,作品以近幾年火熱的獵奇「吃播」現象為研究對象,主播以「生吃壁虎」、「生吃活蛆」等為賣點大肆炒作自己,非但沒有得到相應管控,其人氣更是有增無減。「吃播超市」是一家以售賣獵奇吃播生物為賣點,以獵奇吃播博主為主要消費群的虛擬超市。創作者以網絡人氣度為價值單位,提煉出錯位、變形、重複等故障效果的視覺符號,融入在品牌形象的構建之中,延伸出包括海報、菜單、賬單、優惠券、VIP卡等一系列怪誕的超市應用物料,並結合動態化的視覺表達,反映和揭露出畸形、病態、扭曲的網絡價值觀問題,透過設計引發觀者新的思考。

作品:「吃播超市」

作者:蔡俊暉

指導老師:孔令旗

GDC設計獎獎杯及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