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 第一次學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及掛牌儀式順利舉行

澳門科技大學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
第一次學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及掛牌儀式順利舉行

2021年12月7日下午,澳門科技大學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召開了第一次學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陳允熙主席、葉桂林委員、科技發展及合作部高級經理陳躬安、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學術委員會主任丁健院士等於澳門會場出席了此次會議。諾貝爾獎獲得者實驗室主任Erwin Neher教授等多位院士及教授線上出席了此次會議。

會議現場

會議中陳允熙主席、李行偉校長、丁健院士分別進行了致辭,對實驗室的建立給予了充分肯定。實驗室主任埃爾文內爾教授表示對實驗室的建立及未來充滿信心。隨後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的掛牌儀式正式舉行。實驗室執行主任梁麗嫻副教授對實驗室建立及建設情況進行了匯報。

大合照

揭牌儀式

實驗室建立的時間很短,但過去的一年中,在埃爾文內爾主任及梁麗嫻執行主任的優秀帶領下,已取得了不少的成果。發表論文及論著43篇,影響因數大於10期刊論文5篇,影響因數7-10者11篇,學科排名一區的高品質期刊論文達76.7%。實驗室根據澳門科技產業發展的要求,開展了一系列的創新性研究,大力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應用化,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已獲得授權的專利有三項,審查中的專利11項,待提交專利7項。實驗室為推進澳門中醫藥科技轉化及產業化發展建設,進一步加強對外開放與合作,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已初見成效,成功達成了三項產學研合作案例:(1)梁麗嫻執行主任開發的健參寶已獲得澳門產品分類批文,並在澳門建立了世界上首個申請WHO註冊的中藥聯合免疫治療的臨床實驗研究(ChiCTR2100046431)。(2)針對KRAS基因突變的抗腫瘤I類新藥。(3)實驗室研究的遠紅外線產品,可以顯著增加益生菌。在人才培養方面,實驗室引進澳門青年學者2名,開展多次研究生培訓課程,並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廣州生物島實驗室及牛津大學達成合作協定框架。

線上會議

實驗室執行主任梁麗嫻副教授對實驗室建立及建設情況做匯報

隨後學術委員會與會成員對實驗室的建立及建設進展情況進行了討論。委員們對實驗室已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實驗室在發展思路、平臺建設、人才培養、科研項目、研究成果以及對外合作等方面均取得顯著進展。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保持了創新的發展,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發展方向,令人鼓舞,前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