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 附屬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揭牌儀式成功舉行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
附屬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揭牌儀式成功舉行

2022年4月21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附屬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揭牌儀式在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體檢廣場成功舉行,標誌著雙方將大力加強人才培養、科學研究、醫療衛生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與建設。

現場大合影

珠海市副市長張晨、副秘書長王玲萍、珠海市衛生健康局局長徐超龍、珠海市衛生健康局二級調研員、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黨委書記李子松、珠海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羅福智、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博士、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中醫藥學院署理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課程主任吳其標教授、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李瑾院務主任、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劉志龍等領導出席儀式。揭牌儀式由珠海市衛生健康局局長徐超龍主持。

珠海市衛生健康局局長徐超龍主持揭牌儀式

現場由集體觀看「粵澳攜手,服務灣區」的視頻中拉開序幕。珠海市衛生健康局二級調研員、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黨委書記李子松致辭表示,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與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共同建立大學附屬醫院,是在灣區建設成為國家戰略、珠澳深度融合、兩地同城化發展的歷史趨勢極具意義的創新實踐。目前,雙方已在多方面開展廣泛合作,冀未來將依託大學充分發揮非直屬附屬醫院的作用,創建一個高水平中西醫融合的現代化醫療技術中心,在國際化的教學科研成果轉化與豐富的臨床資源等方面進行優勢互補,推進科研深度合作,建立科研成果轉化機制,實現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共同走向醫院高質量發展之路。

珠海市衛生健康局二級調研員、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黨委書記李子松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在致辭中表示,澳科大建校於2000年,發展迅速,已成為澳門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位列《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三百強、亞洲大學排名32位。科大自創校之初即開辦了中醫學學士課程,現已成為澳門唯一擁有中醫藥本科、碩士、博士研究生完整課程教育體系的高等學府。2011年,大學成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依託機構,學院也成為首個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中醫藥高等教育的學院,為學院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是珠中江地區最大的地市級中西醫結合醫院,也是距離澳門最近的內地大型公立醫院。在珠澳融合的大背景下,澳科大與醫院有悠久的合作歷史,雙方對共建附屬醫院經歷了長時間謀劃、凝聚了多方心血。大學與附院建立大學-附屬醫院關係後,雙方已經開展,並將大力加強人才培養、科研、醫療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與建設。附院為大學臨床科目教學、研究生指導、學生實習、臨床研究等提供專業師資及臨床資源,目前已有22位專家獲聘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生兼職導師並於今年開始招收、指導研究生,7位入選擔任大學本科專業課程授課老師,並將有越來越多的醫藥專家及科研人員到附院開展臨床工作及科研合作。未來,大學將進一步發揮教育、科研優勢,為附院提供更多人才培養、科研合作機會,雙方優勢互補,攜手促進珠澳兩地醫藥教育、衛生、科研領域深度融合與高水平發展。相信雙方的合作是為珠澳、大灣區中醫藥人才培養、醫療衛生、科研合作等方面的高水平發展播下希望的種子,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我們將收穫雙方深入合作的累累碩果!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博士致辭

珠海市副市長張晨表示,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附屬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揭牌,是珠海不斷深化珠澳合作的重大成果之一。她勉勵雙方站在「四區」疊加的新節點上,抓住契機、優勢互補、攜手共建,以更大力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珠澳兩地居民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務。

珠海市政府張晨副市長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于麗麗助理教授、李煜助理教授、附屬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各科室主任及醫護人員、媒體朋友等共同出席見證本次揭牌儀式。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附屬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揭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