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發佈「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2022年第1季」調查

澳科大發佈「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2022年第1季」調查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2年4月8日,澳門科技大學A座501室舉行「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2022年第1季」調查新聞發佈會。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2年3月4至28日進行了2022年第1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成功訪問了903名18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是次出席發佈會人員包括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佘銓榮主任及研究助理沈濤博士。

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沈濤研究助理、劉成昆教授、佘銓榮主任)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綜合反映並量化消費者個人對當前經濟形勢強弱看法的指標,包括消費者對目前及未來的宏觀經濟、就業狀況、物價水平、生活水準、購買住宅及投資股票等方面的主觀感受。它常被用作預測經濟走勢和消費趨勢的一個先行指標。

澳門科技大學與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和輔仁大學共同合作,由2008年第4季開始,每季均發佈「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

根據設定,指數評分範圍為0至200,其中0表示「完全沒有信心」、100表示「一般般、沒感覺」、200表示「完全有信心」。簡單而言,少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調查結果顯示:2022年第1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74.48,較上季(75.75)相比下跌1.27點,跌幅為1.68%。與上季相比,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五跌一升,其中「物價水平」分指數跌幅最大,本季為71.12,較上季(74.59)下跌4.65%;「就業狀況」分指數為67.41,較上季(70.18)下跌3.95%;「投資股票」分指數本季為73.92,較上季(76.03)下跌2.78%;「本地經濟」分指數為72.31,較上季(74.20)下跌2.55% ; 「生活水準」分指數為84.42,較上季(85.20)下跌0.92%;「購買住宅」分指數為77.72,較上季(74.32)上升4.57%。

概而言之,2022年第1季本澳消費者信心總指數延續了上季的跌勢,但跌幅縮小,止跌回穩緩慢修復。構成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的六項分指數多數下滑,總指數和各項分指數均處於低於100點的「信心不足」區間。

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升級,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內地疫情發生頻次增多,經濟發展面臨著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

短期來看,疫情變化仍然是本澳經濟面臨的最直接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需主動應對,穩定內需,恢復經濟韌性,提振信心;並統籌短期應對和中長期發展,圍繞經濟適度多元和區域深度合作,引導產業結構從單一向多元過渡,保持穩定性、連續性和可持續性,科學管理市場預期,推動消費者信心穩中加固、穩中求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