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海岸帶變化與陸海統籌空間利用關鍵技術研究」 項目推進會在澳科大順利召開

「澳門海岸帶變化與陸海統籌空間利用關鍵技術研究」
項目推進會在澳科大順利召開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聯合科研資助(FDCT-NSFC項目) 「澳門海岸帶變化與陸海統籌空間利用關鍵技術研究」推進會於2022年4月27-2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順利召開。聯合項目的內地方負責人、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吳加學教授及團隊成員劉歡副教授、鄧俊傑副教授、熊海仙副教授、葉雷平助理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澳門環境研究院馬義兵院長、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研究生院馮鈞國行政主任及環境研究院張凱助理教授出席本次研討會。會議由聯合項目的澳門方負責人、海洋發展研究中心陳明寶助理教授主持。

龐川副校長(第一排:中)與吳加學教授(第一排:右二)等人員合影

龐川副校長對吳加學教授一行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對項目研究提出三點期望:立足澳門實際,堅持科學導向;以任務需求為牽引,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交流;發揮雙方優勢力量,實現多層次全方位深度合作,努力推動海洋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深度融合。馬義兵教授、吳加學教授、陳明寶助理教授分別就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中山大學海洋湍流混合與物質輸移團隊/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南海海岸帶變化與物質遷移、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建設發展情況進行了介紹。隨後,雙方針對聯合基金課題進展計劃、課題管理、出海航次組織實施及未來合作構想等內容進行了熱烈的探討。

研討會後,聯合項目課題組拜訪了澳門海事與水務局。郭虔副局長、胡柱鵬廳長及黃昆侖處長等領導熱情接待了課題組,雙方就聯合科研項目實施方案、數據收集、成果應用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隨後在海事及水務局的精心安排下,課題組實地考察黑沙海灘、竹灣海灘、內港航道、澳門水道等與項目相關科研區域,並為出海航次科考做基礎準備。

聯合項目課題組拜訪海事及水務局

聯合項目課題組在黑沙海灘現場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