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教師作品代表中國·澳門地區參加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

澳科大教師作品代表中國·澳門地區參加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

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特聘教授吳衛鳴及科大圖書館轄下澳門影像館陳顯耀館長組成之「一孖」藝術小組代表中國·澳門地區,參與兩年一度的「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並榮獲特區政府甄選,有關的作品欣賞會已於4月22日完滿進行,得到現埸觀眾的熱烈迴響,為澳爭光。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自2007年開始,以中國·澳門名義組織澳門藝術家,參與兩年一度的「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盛事,今年已是第八屆。本屆中國·澳門展區由「一孖」藝術小組以「夢之寓言」為主題參展。當日的作品欣賞會以行為藝術表演為開始,主要反映人類在貪婪、虛榮、自我及空虛心境中面臨的狀態。表演結束後,隨即舉行作品欣賞會發言、宣讀賀詞及祝酒儀式。

作品:「一孖」

作品:「一孖」

著名國際藝術策劃人保羅·德·格蘭迪斯(Paolo Di Grandis)談到,他由中國·澳門地區第一屆參與威尼斯雙年展開始便參與當中的協調工作,當中見證澳門在當代藝術的發展狀態,他認為本屆以行為表演為作品欣賞會的啟動禮十分新穎,能引起大家對人類面對情景的思考。

文化局梁惠敏局長的越洋賀詞中表示,這次展覽承載著澳門藝文創作在疫情下依然勃發的生命力,作品寫照和呈現澳門的集體記憶,向世界各地的觀眾宣揚澳門融匯中西文化的城市特質。

策展人包偉鋒(João Migiel Barros)亦在賀詞中指出,「夢之寓言」作品展示了澳門百姓的生活片段,同時反映出澳門獨特多元的文化城市氣質,並以此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

最後「一孖」藝術小組代表吳衛鳴在致辭中感謝澳門文化局及澳門藝術博物館對展覽活動提供的的全方位支持以及感謝「第59屆威尼斯藝術國際藝術雙年展」大會、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文化體·現代畫會、Water Singers等單位在項目中的提供的協助。

雖然威尼斯氣溫驟降並下著雪雨,但作品欣賞仍吸引諸多觀眾到現場觀賞,當中包括來自多國的藝術評論人、媒體及策展人等,場面十分熱鬧。出席祝酒儀式嘉賓包括:著名義大利策展人保羅·德·格蘭迪斯(Paolo Di Grandis)先生;澳門藝術家代表君士坦丁先生;著名義大利企業家奧利斯安勞(Aureliano Schirripa)先生;義大利米蘭文創品牌總監丘樂莎小姐及參與展出的兩位藝術家。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