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多位師生榮獲「2022澳門科技獎」殊榮

澳科大多位師生榮獲「2022澳門科技獎」殊榮

2022年「澳門科技獎」頒獎典禮於11月16日假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場隆重舉行。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黃聖彪、國家科學技術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徐捷、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以及澳門科學技術獎評委代表等出席了儀式,並爲澳門科學技術獎勵獲獎者頒獎。

本屆澳門科技獎分為「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研發獎」以及「研究生科技研發獎」四大類別。來自澳科大醫學院、藥學院、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原資訊科技學院)和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四個項目分別獲得「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和三等獎。

澳科大獲獎項目:

自然科學獎

項目名稱

獲獎人

二等獎

基於人工智能和多組學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機制和診治的關鍵技術研究

張康、霍文遜、李婷

二等獎

月球及火星表面環境研究中的科學發現

張小平、徐懿

三等獎

治療炎症和免疫調節的新藥發現、臨床研究和產業化

朱依諄

三等獎

面向光芯片核心組件的前沿探索

李建慶、舒怡青、胡海國、張瑩方

與此同時,澳科大碩博士生之科研成就亦相當耀眼,取得「研究生科技研究獎」的獲獎者有創新工程學院博士生何文廣、張雨末,中醫藥學院博士生王冉、江澤波、陳盛雙、黃虞楓、黃學勤,碩士生王文君、李佳馨。

此次獲獎者不僅為澳科大增添榮譽,更讓澳科大之科研成就耀眼於社會,正如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於開幕致辭時提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同時讓廣大市民看到澳門在科學技術發展上之宏圖與願景」。各獲獎者皆組織師生觀禮,包含獲獎人與其親友團有60餘人參與此次典禮,一同見證與分享這份喜悅。

典禮頒獎嘉賓大合影

李偉農司長為張康講座教授(左)頒授獎狀證書

李偉農司長為李婷副教授(左一)頒授獎狀證書

黃聖彪副部長為朱依諄講座教授(左)榮頒授獎狀證書

李偉農司長為張小平教授(左)頒授獎狀證書

李偉農司長為徐㦤副教授(左一)頒授獎狀證書

黃聖彪副部長(右二)為李建慶教授(右一)頒授獎狀證書

受邀嘉賓與獲獎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