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鄭觀應誕辰18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澳門研究》(鄭觀應研究專刊)發行儀式」於澳科大成功舉行

「紀念鄭觀應誕辰18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澳門研究》(鄭觀應研究專刊)發行儀式」於澳科大成功舉行

2022年是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澳門之子」鄭觀應誕辰180周年。為加強鄭觀應思想研究,促進本土人文歷史教育,弘揚愛國愛澳精神,澳門科技大學鄭觀應研究中心、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合作編輯出版《澳門研究》第104期(鄭觀應研究專刊),並於12月1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會議廳舉行「紀念鄭觀應誕辰18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澳門研究》(鄭觀應研究專刊)發行儀式」。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代廳長岑曉東,鄭觀應公立學校校長李慧敏,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澳科大校董蘇香玫、麥瑞權,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鄭觀應研究中心林廣志擔任主禮嘉賓。

主禮嘉賓開幕儀式合影

林廣志所長在致辭中指出,鄭觀應與澳門關係深厚,推動鄭觀應研究既是香山商幫與中國近代化研究的學術發展,是對世界文化遺產鄭家大屋保護和利用的重要課題,也是在澳門開展愛國愛澳教育的迫切任務。近年來,澳科大先後成立唐廷樞研究中心、鄭觀應研究中心;將「鄭觀應研究」列為國際關係、歷史學博士課程必修科目,探索課程教育、學術訓練與學術發表的研究生培養體系。《澳門研究》第104期(鄭觀應研究專刊)刊發的由澳科大博士研究生撰寫的10篇學術論文,就是這種培養體系的初步嘗試和階段成果,並勉勵大家繼續完善、繼續研究。希望與更多機構開展交流合作,持續推進包括唐廷樞、鄭觀應在內的香山歷史人物,香山、澳門歷史文化,香山、澳門與中國近代化等研究,進一步助力澳門成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最後感謝澳門文化局、教青局、澳門基金會、鄭觀應公立學校、澳門大學以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

林廣志所長致辭

林玉鳳主任表示,早在1994年,澳門研究中心出版的《澳門研究》已刊登鄭觀應考證文章,其後一直刊登不同學者關於鄭觀應的研究文章。至鄭觀應誕辰180周年專輯的推出,《澳門研究》已刊發鄭觀應相關論文逾30篇,對鄭觀應研究起到了直接的推動作用。本期刊出的十篇鄭觀應文章,均是年輕學者的研究成果,論文既通過了匿名評審,也將透過現場報告,引發更多關於鄭觀應與中國近代化的討論。她感謝年輕學者的努力,也樂見更多年輕學者投身澳門研究,表示將繼續和有志於澳門研究的朋友推動學術發展,服務澳門社會。

林玉鳳主任致辭

在隨後的學術研討會中,《澳門研究》第104期(鄭觀應研究專刊)的作者李政陽、薛賀文、郭淦、毛禹霖、鄧麗嬋、楊格、李孜就鄭觀應的日本觀、鐵路觀、衛生觀、水利思想、現代化思想,及其與中國近代領事的設立和管理、與李提摩太的關係、筆下的澳門故里等做了精彩報告,從多個角度反映了鄭觀應的思想和事功。

現場合影

出席研討會的嘉賓還有: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會長鄭國強、理事長陳量,澳門收藏家協會會長吳利勳,澳門大學 《南國學術》 總編輯田衛平,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會長李卉茵,澳科大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波、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胡根、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湯開建、圖書館高級特藏館員倪俊明、研究生院行政主任馮鈞國以及澳科大和澳大的師生。本次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唐廷樞研究中心、珠海市唐廷樞歷史文化研究中心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