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一號」衛星官方網站正式上線

「澳科一號」衛星官方網站正式上線

澳門首顆科學與技術實驗衛星「澳科一號」衛星的官方網站將於2022年12月30日正式上線,這標誌著「澳科一號」衛星的籌備工作進入最後的階段。

「澳科一號」衛星項目是由國家航天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研製,由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組織實施。「澳科一號」分為AB兩部分,A星是中國首個高精度地磁場探測衛星,與B星共同完成南大西洋異常區能量粒子環境的觀測任務。「澳科一號」衛星將於2023年上半年擇機發射,是第一顆也是迄今為止唯一利用低傾角軌道監測赤道附近南大西洋異常區(SAA)地磁場與空間環境的科學探測衛星,可提供高精度的地球磁場與空間環境相關資料,有望在天文與地球科學交叉領域(深地、深海、深空)作出有意義的成果。

「澳科一號」衛星官方網站作為該項目主要的信息發佈渠道,面向全世界的學者及天文愛好者提供關於衛星動態、研究成果、數據發佈、可視化工具等服務。任務執行期間,用戶可訪問 https://mss.must.edu.mo 了解「澳科一號」的最新資訊與成果展示,也可以瀏覽並獲取衛星各載荷的探測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