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在軌測試大綱》通過評審,發射在即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在軌測試大綱》通過評審,發射在即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在軌測試大綱》順利通過評審,這是「澳科一號」衛星發射的前奏,標誌著衛星發射前的準備工作基本就緒,衛星發射在即。

2023年4月6日至9日,國防科工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在西北工業大學組織召開了《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在軌測試大綱》評審會,近40位專家、學者、工程師參加了評審會,他們來自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澳門科技大學、航天工程研究所、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西北工業大學、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中國科學院空間中心、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等相關單位。在會議上,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衛星項目首席科學家張可可講座教授對與會專家關於《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在軌測試大綱》的質詢進行了詳細回答。

「澳科一號」衛星計劃在2023年5月下旬在酒泉衛星中心發射場發射。衛星的成功與否,在軌測試工作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為確保在軌測試工作保質保量開展,「澳科一號」衛星發射後,將由張可可講座教授帶隊入駐測試基地開展在軌測試工作,並擔任科學應用測試組組長。測試工作將由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負責測控,在西安西北工業大學開展,預計在6到12個月時間內完成。在軌測試工作完成後,「澳科一號」衛星將轉交給澳門科技大學澳科一號衛星科學家團隊使用,並開展科研工作。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在軌測試大綱》是在軌測試工作順利開展的重要依據和基礎保障。《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在軌測試大綱》由「澳科一號」衛星項目首席科學家張可可教授組織編寫,大綱內容共包括16個部分,涵蓋衛星系統、載荷系統、星地一體化、地面系統、科學應用系統等。衛星系統方面,將開展衛星軌道測試、電源分系統測試、總體電路分系統測試、控制分系統測試、測控分系統測試、星務分系統測試、熱控分系統測試、數傳分系統測試等。載荷系統在軌測試包括功能測試和性能測試兩個方面。其中,載荷系統功能測試項分別為連續矢量磁場測量能力測試、開/關機(加/斷電)、主/備機切換能力、從星務分系統接收指令、向星務分系統傳輸科學數據、校時功能、頻率範圍等;載荷系統功能測試項分別為分辨率、測量範圍、準確度、噪聲等。星地一體化測試包括:星地時間同步精度測試、星地數據鏈路測試。星地數據鏈路測試可細分為星上EIRP值、載波頻率、地面站G/T值、傳輸速率、調製方式、星地誤碼率、數傳下行碼速率、數傳固存容量等。地面系統測試包括:接口符合性測試、數據接收測試、地面接收站鏈路保證能力測試、地面處理系統能力測試、任務規劃(指令編排)能力測試、地面數據處理能力測試、數據存檔歸檔性能測試、數據分發能力測試、數據傳輸能力測試等。科學應用系統測試包括:觀測任務規劃能力測試、數據產品處理能力測試、數據管理能力測試、數據服務能力測試、數據傳輸能力測試等。

「澳科一號」衛星工程、科學家團隊將於5月下旬進駐西安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開展衛星在軌測試工作,測試完成時間根據衛星發射後載荷具體測試情況而定。

《澳科一號衛星在軌測試大綱》封面

「澳科一號」衛星在軌測試會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