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出版發佈《鏡湖詩思——澳門原創詩歌選集》

澳科大出版發佈《鏡湖詩思——澳門原創詩歌選集》

《鏡湖詩思——澳門原創詩歌選集》於2023年3月31日由澳門科技大學於澳門出版。該文化項目由澳科大研究生院聯合國際學院組織徵稿及出版,並獲得澳門基金會贊助,新書發佈會暨頒獎儀式於2023年4月19日於澳科大N221室舉行。

《鏡湖詩思——澳門原創詩歌選集》封面

出席新書發佈會暨頒獎儀式的主要嘉賓有詩集項目顧問、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詩集策劃者研究生院行政主任馮鈞國,詩集主編、澳科大2021級創意寫作專業博士生鄭慧,詩集編委、國際學院副教授魏慧萍,助理教授鄭應峰、趙海霞、蕭寶鳳、余思亮、朱叢遷以及2021級國際漢語教育專業博士生趙夢香等。

張洪明院長致辭

項目顧問、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感謝國際學院創意寫作團隊教師們為本詩集所付出的努力,勉勵大家努力創作。同時,介紹澳科大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創辦於2021年,是澳門特區首個創意寫作學位課程,以培養具備思辨能力、創新意識和人文精神的新時代傑出文字創作者為目標。為此,澳科大國際學院創意寫作課程的教研團隊不斷推進課程改革和學科探索,鼓勵青年學子開拓多元文化視野,積極開展創寫實踐與研究。

馮鈞國行政主任致辭

項目策劃者、研究生院行政主任馮鈞國感謝澳門基金會對本詩集項目的支持,表示項目榮幸邀請到中國創意寫作專家葛紅兵、澳科大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以及中國當代作家盧新華擔任顧問。他指出,該文化項目以詩歌創作為契機,徵集並出版本澳創意寫作專業教師、學生和文學愛好者的原創詩歌,以初探澳門創意寫作並映現澳門詩歌創作發展現狀及成果。此類以澳門高校師生為創作主體的文學出版,對推動創意寫作學科與澳門文學教育發展,以及助力澳門文化創意領域發展均具有重要意義。該詩集已寄送給澳門各大高校及內地開設了創意寫作課程的高校作為學術交流。最後,馮主任鼓勵青年學子多多參與大學及本澳的學術活動。

博士生鄭慧介紹新書

詩集主編、澳科大2021級創意寫作專業博士生鄭慧介紹詩集共收錄了113首來自澳門地區的教師、學生以及社會專業人士的詩歌作品,作者所屬院校包含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城市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詩集由六個篇章組成,除首章「獲獎作品」外,分別還有「鏡湖、詠志、抒懷、敘事、詩思」。 「鏡湖」以澳門風物為主題;「詠志」以意趣展現為主題;「抒懷」以情感表達為主題;「敘事」以事件講述為主題;「詩思」以對世界的觀察思考為主題。詩集已經被澳科大圖書館館藏,感興趣人士可到澳科大圖書館借閱,或在線瀏覽電子書(電子書:https://must.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53MUST_INST/1dp55m9/alma991003405494205076)。

為鼓勵青年學子深耕創意寫作,勤力寫作詩歌,詩集編委會邀請業内專家對青年作者的投稿作品進行盲審,從中評選出六首詩歌,分別給予一、二、三等獎。獲獎作品如下:

簡介

一等獎

《自然(組詩三首)》

魏維

2022級創意寫作博士生-

澳門科技大學

二等獎

《驚蟄》

蔣好

2021級影視製作本科生-

澳門科技大學

《時令苔絲》

王烯

2020級文化產業研究博士生-

澳門城市大學

三等獎

《A Tale of Two Cities (雙城記)》

李季萌

2019級葡萄牙語專業本科生-

澳門科技大學

《心隨你動——獻給澳門的情詩》

吳惠

2020級葡萄牙語博士生-

澳門理工大學

《開在普濟禪院的蓮花》

王馨悅

2020級葡萄牙語專業本科生-

澳門科技大學

合影左起:李季萌、王烯、魏維、張洪明、蔣好、王馨悅

詩集評委代表魏慧萍副教授(右四)、鄭應峰助理教授(右五)、趙海霞助理教授(右六)向到場作者贈書

現場合影

出席本次活動的嘉賓還有:詩集裝幀設計者李沐慈、國際學院院務主任李寶貞、助理教授尤舒翔以及國際漢語教育碩博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