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馬占軍、吳陽藝合著《商事仲裁保密性問題研究》出版

澳科大社文所馬占軍、吳陽藝合著《商事仲裁保密性問題研究》出版

著作封面

近日,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馬占軍教授與國際關係專業博士候選人吳陽藝撰寫的《商事仲裁保密性問題研究》在法律出版社出版刊行。全書共六章,合計19萬餘字。

馬占軍教授

保密性作為商事仲裁制度的重要優勢之一。該書詳細闡述了商事仲裁保密性的發展歷程、商事仲裁保密性的基本問題、商事仲裁保密性的範圍、商事仲裁保密性的主體及商事仲裁保密信息的披露制度等。事實上,關於商事仲裁保密性問題的討論源自英國。隨著理論研究的不斷深入及實踐經驗的積累,仲裁學界與仲裁實踐達成了共識,即私密性是防止第三人干預仲裁程序,而商事仲裁保密性除了上述要求外,還限制當事人、仲裁員以及其他仲裁參與人向公眾披露商事仲裁程序中所產生的仲裁請求、答辯意見、仲裁通知、庭審筆錄、專家意見、仲裁庭作出的決定及裁決等。但是,如果披露商事仲裁保密信息的目的具有必要性、披露程序具有正當性、披露內容具有合理性,且在尊重當事人意思自治的前提下,仲裁機構可以通過選擇性、隱名化的方式公佈部分仲裁裁決內容,使私人利益與公共利益得到有效平衡。

吳陽藝同學

法律出版社具有深厚的歷史積淀,是中國政法院校師生、法律研究機構、法律職業者汲取法律知識、查詢法律信息的首選,亦是中外法律信息資源相互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