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發佈「2023年澳門僱員信心及滿意度」調查

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發佈「2023年澳門僱員信心及滿意度」調查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3年5月9日在澳科大A座501室舉行「2023年澳門僱員信心及滿意度」調查新聞發佈會。出席是次發佈會人員包括澳科大商學院孫立雲教授以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調查由澳門基金會資助,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3年3月24日至4月1日期間,以問卷調查的方式,成功訪問了807位澳門全職僱員。該指數自2007年首次發佈,至今共16次。

「2023年澳門僱員信心及滿意度」調查新聞發佈會現場

此次調查恰逢澳門的防疫「過渡期」結束,生活復常,經濟回暖之際。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將今年的調查與上次2021年7月的調查數據做比較,結果顯示,今年澳門僱員的信心總指數較2021年上升了8.37%。其中,僱員對澳門就業市場信心分指數上升了11.87%;僱員對自己公司信心分指數上升了5.80%;僱員對個人信心分指數上升了7.74%。因此,在疫情之後,本澳僱員對澳門就業市場、公司前景和個人發展的信心較疫情期間有明顯回升。調查還顯示今年澳門僱員的滿意度總指數上升6.43%。其中,工作待遇滿意度分指數上升16.78%;工作質素滿意度分指數上升6.79%。個人發展滿意度分指數上升3.40%;工作穩定性滿意度分指數上升0.40%。因此,在過去3年疫情對僱員滿意度的衝擊之後,澳門僱員工作待遇、工作質素、個人發展和工作穩定性已全面回升。

在普遍的信心指數上升之下,仍有一些變化不大的項目:(1)與同事關係(-1.13%),(2)一年內不會失業的機會(0.03%)和(3)未來五年的就業情況(1.51%)。這表明,員工可能感受到內外部競爭和對未來還感到不確定。在普遍的滿意度指數上升之下,有三項繼續下跌的項目:(1)運用個人才能的機會(-1.83%),(2)培訓機會(-0.87%)和(3)工作對家庭生活的影響(-0.24%)。

疫情消去,澳門社會和經濟回歸正常運轉。有鑒於過往金融危機、次貸危機和疫情等外部危機對經濟和市場造成的衝擊和負面影響,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提供兩個想法。(1)儘管在個人質素方面,員工較滿意與上司或管理層關係、管理層對新建議的支持和得到獎勵,但在運用個人才能的機會、培訓機會和從工作中得到學習和經驗方面,員工有強烈的期待。企業須一如既往地在員工培訓、學習,和運用個人才能的機會方面提供支持。(2)在尋求多元化發展的策略時,澳門可利用富有特色的歷史、文化,培植和拓展文化和文化創意産業,使其成為帶動本澳文化、經濟發展的特色産業。

在此次調查中,也另外涉獵三個主題。一:澳門文化創意產業,需進行培植、整理和推廣,優先發展的方面應包括(可多選)依次是:飲食文化(48.9%),娛樂文化(46.2%),澳門特色的小商品市場(33.1%),博物館文化(28.5%),拍賣市場(25.2%)等。可見,在推進澳門會展商貿和體育賽事發展過程中,文化創意産業應得到重視。二:澳門僱員對澳門發展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樂觀程度。50.1%的僱員對這項事業持樂觀和非常樂觀的態度。三:澳門如何加強並確保有足夠的人才去發展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產業,僱員認為應鼓勵澳門居民考取各項相關證書(54.4%),增加職業技術培訓課程(47.8%),在大學開設更多相關專業課程(45.1%)。

總而言之,疫情後,澳門經濟恢復活力,提振了僱員的信心和滿意度。在多元經濟的發展下,澳門經濟更能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