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藥國際標準中心

澳門中藥國際標準中心成立於2011年,為國際標準化組/中醫藥技術委員會/原藥材與傳統炮製質量安全工作組(ISO/TC 249/WG1)秘書處和主席單位,也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指定的WG1中方依託單位。

中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主任劉良講座教授和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周華教授牽頭的技術團隊組成,主要開展與中藥相關的標準化工作,包括創新性中藥質量控制技術、方法、標準研究,嶺南道地中藥材標準的研究和制定,以及中藥ISO國際標準的制定。

截止2021年7月,中心團隊已主導制定並發佈6項中藥ISO國際標準,參與5項,在研8項,實現澳門中藥國際標準零的突破,成功打造中藥國際標準“澳門製造”新的城市名片,體現澳門在中藥國際標準化領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中心團隊為此榮獲“2020年澳門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中心還與德國、加拿大、荷蘭、上海、雲南、四川、廣東、湖南、河北、吉林、遼寧等國內外多家機構簽訂中藥國際標準合作項目。標準的研製加強了中心與中外學者的交流,推動了海外學者對中國中藥研究水準和能力的認識與瞭解,促進了多方的合作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