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創新中藥與產業化技術創新中心(MCICMIT)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定位為大灣區和粵澳合作的重大創新載體。中醫藥產業作為澳門推動多元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已經成為澳門特區政府首個五年規劃以及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中醫藥治療也在本次抗擊新冠病毒疫情中展現出獨特的優勢。為此,大學結合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醫藥學院、藥學院、醫學院和科大醫院等學科完善的醫藥體系,創立「澳門創新中藥與産業化技術創新中心」。

  • 中藥質量檢定中心:基於大學現有的ISO 17025認證實驗室和ISO中醫藥技術委員會(澳科大為該委員會中藥材工作組主席和秘書處單位)研發的中藥ISO國際標準,依託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面向出口中藥的國際認可質量檢定體系,涵蓋中藥生產全過程的產品,包括中藥原藥材、傳統及新型飲片、配方顆粒劑、中藥提取物、中成藥等,根據國際認可的中藥ISO國際標準或歐美國家標準等進行檢定,為合格樣品頒發優質中藥認證標誌,打通中藥出口質量認證的關鍵環節,形成澳門優質中藥認證品牌,並以此為契機在澳門逐漸形成優質中藥的物流、集散、出口、交易、期貨中心,推動澳門中藥產業的發展。
  • 創新中藥研發中心:充分利用澳門立法中成藥註冊的契機,針對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多發疾病、常見疾病、危重疾病、突發疾病等,採用先進的中藥製劑技術、新型藥物輔料和質量評價體系,推動臨床有效的系列經典名方快速成藥化研究和藥品註冊;利用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創新藥物研究發技術平臺,對其開展物質基礎和作用機理的系統研究,發現具有良好成藥性前景的中藥提取物、中藥單體成分及其組合物,進行藥學研究、藥效學研究、安全性評價等系統的臨床前研究,形成基於有效經典名方的系列創新中藥。

創新中藥產業孵化中心通過設立基金等方式資助大學研發的中藥方劑和創新中藥產業化,尤其鼓勵與澳門本地的初創藥企合作;建立中藥中試車間,與橫琴粵澳中醫藥產業園開展成果轉化合作;以及聯合科大醫院等醫療機構進行臨床試驗,完成創新藥物的藥品註冊;設立跨境藥物註冊及銷售工作小組,研究並推動澳門註冊的中藥經典名方製劑和創新中藥在國際,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線國家和葡語系國家註冊或銷售的政策和機制,拓寬中藥國際市場,推動澳門中成藥產業的發展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