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部陳寶生部長為澳科大與四所內地高校
共建研究基地揭牌

澳門科技大學獲得國家教育部批准,與復旦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四所高校共同建立四個夥伴重點研究基地及聯合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於2018年4月16日下午在澳科大N101演講廳舉行 “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及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由國家教育部陳寶生部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孫達副主任、復旦大學桂永浩常務副校長、中國海洋大學于志剛校長、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欒永玉黨委書記、廣州中醫藥大學王省良校長、澳門科技大學廖澤雲校監及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擔任主禮嘉賓。

主禮嘉賓合影(左起:廖澤雲校監、欒永玉書記、桂永浩副校長、譚俊榮司長、陳寶生部長、孫達副主任、于志剛校長、王省良校長、劉良校長)

出席儀式的教育部代表團還有國際司許濤司長、港澳臺辦劉錦主任、基礎教育司呂玉剛司長、社會科學司劉貴芹司長、高等教育司理工處吳愛華處長、港澳臺辦田露露副主任及部長秘書王紹磊。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徐婷部長、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丁少雄代副主任,以及大學的老師、學生共逾二百人出席。

當日揭牌的四所單位分別是(一)與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夥伴基地共建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二) 與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發展研究院夥伴基地共建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三) 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共建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四)與廣州中醫藥大學共建中醫藥防治腫瘤轉化醫學研究聯合實驗室。

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在致辭時表示對陳寶生部長親自主持揭牌儀式、對譚俊榮司長、孫達副主任及各位嘉賓的撥冗蒞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劉校長表示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是我國人文社科領域的重大建設項目,對培養相關學科的優秀人才,提高學術水準,推動學科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大學將按照國家教育部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指引和要求,在合作高校的支持下,不斷完善相關配置,持續推動夥伴基地的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和學術研究;大學也將整合優勢資源,完善機制,加強合作,努力為夥伴基地建設提供新經驗,做出新貢獻。

復旦大學桂永浩常務副校長代表夥伴基地合作高校致辭時指在澳門回歸即將二十周年的大背景下,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目標,經教育部批准,與澳門科技大學共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的夥伴基地,這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在體制和機制上的又一個重大創新,有利於發揮各自優勢,促進內地與澳門以及海外的科研深度合作,同時對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更具有深遠意義。

揭牌儀式嘉賓合影

揭牌儀式結束後,澳科大劉良校長、唐嘉樂副校長、姜志宏副校長、龐川副校長、林志軍副校長等陪同教育部陳寶生部長、中聯辦孫達副主任及徐婷部長一行到中醫藥防治腫瘤轉化醫學研究聯合實驗室考察。

劉良校長向陳寶生部長等介紹中醫藥防治腫瘤轉化醫學研究聯合實驗室

澳門傳媒研究中心,目標是推動澳科大傳播學科的發展,在研究以城市為本源的傳播問題方面有創新發現,孕育新的學科理論和方法創新,發展既有傳播學廣泛理論和方法興趣的課題。

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著重開展 “一國兩制”背景下澳門海域治理、“一帶一路”背景下澳門海洋經濟發展、經濟適度多元背景下澳門海洋經濟發展規劃、海洋外交中澳門的地位與作用等方面的研究。中心與特區政府密切合作,開展實質性研究,成為特區政府在管轄海域方面的重要智庫,積極建構具有區域特色的海洋研究學術體系。

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從事知識產權基礎理論、知識產權國際保護、知識產權實務、知識產權比較等方面的研究,目標為實現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學術交流、資料資訊建設、諮詢服務等方面的綜合協調發展。

中醫藥防治腫瘤轉化醫學研究聯合實驗室,以腫瘤的中醫藥防治為重點,緊密結合臨床,開展轉化醫學研究。聯合實驗室包括澳科大在內的國內外專家教授以及科研究機構,以中醫臨床腫瘤為先,以中藥學為紐帶,把基礎研究、臨床研究和藥物研究融於一體,共同開展前沿性和應用性的中醫藥防治腫瘤研究轉化醫學研究。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