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中藥研究高新技術研修班”在澳科大開班

為了推廣高新技術在中藥研究中的應用,促進中藥研究現代化,加強兩岸四地在中醫藥研究領域的交流和合作,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重點實驗室)承辦的“第七屆中藥研究高新技術研修班”於2018年4月1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開班儀式。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中心會長周禮杲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姜志宏講座教授,科大醫院副院長莫蕙教授,復旦大學陳道峰教授以及一眾導師、學員出席了開班儀式。

姜志宏講座教授主持了開班儀式並致辭,他感謝澳門基金會、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以及社會各界對本次活動的大力支持,歡迎各地的學員前來澳門,同時也感謝外地專家親臨澳門授課。周禮杲教授致辭時簡單地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的基本情況,並歡迎兩岸四地的中醫藥科研同行前來開展交流活動。他勉勵學員在三天的培訓中學習掌握高新技術在中藥現代研究中的應用,並進行充分的交流和探討。

本次研修班面向兩岸四地中醫藥領域的科研機構和企業招收學員,共招收了18名學員,當中包括多個機構的科研人員、醫護人員和研究生,均具備碩士以上學歷及中醫藥研究背景。授課導師來自兩岸四地長期從事中藥現代研究的專家教授,如復旦大學的陳道峰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宋秉鈞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的周華教授、姚小軍教授、王靜蓉博士、白麗萍博士、羅培博士,安捷倫科技有限公司的Benjamin Cheng博士,以及重點實驗室的幾位資深導師。他們將在課堂上重點介紹一些高新技術的基礎理論和在中藥研究上的應用,以及指導學員進行一些實驗操作,讓學員們能夠更具體、更深入地掌握所學的知識。

本次研修班將為期三日,課程內容包括:中藥的藥效成分與質量評價-活性導向分離與比較分析、GC-MS於中藥安全性檢測的應用、分子模擬方法在中藥活性成分作用機理研究中的應用、多功能活細胞成像技術在中藥研究中的應用、UHPLC-QQQ-MS和UHPLC-TOF-MS技術用於中藥成分的定量定性分析、DNA與中藥質量研究、以及海洋藥物等專題等;並進行活細胞成像、UHPLC-MS分析、多重等位基因特異PCR鑒別中藥等實驗操作。

周禮杲教授致辭

姜志宏講座教授主持開班儀式並致辭

主禮嘉賓與學員合影留念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