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開學典禮歡迎逾三千新生
向諾貝爾獎得主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譚俊榮司長等與主禮嘉賓及榮譽博士合影(左起:廖澤雲博士、徐婷部長、馬丁•查爾菲教授、譚俊榮司長、鄭新友主任、劉良校長)

澳門科技大學於2018年9月8日上午11時於大學J座室內體育館舉行2018/2019學年開學典禮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親臨主禮,並向國際知名的生物學教授、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馬丁•查爾菲(Martin Chalfie)教授頒發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本學年澳科大迎來新生有逾2,000名本科生及逾1,300名研究生。澳科大亦於同日上午八時舉行新學年的升旗儀式。

澳科大舉行2018/2019學年升旗儀式

 

出席典禮的主要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徐婷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公共外交和新聞部鄭新友主任、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代主任、澳科大校監廖澤雲博士、大學校董會周禮杲主席,澳科大基金會、校董會及諮詢委員成員,機構代表以及本澳高校和中學代表等。

劉良校長致辭

校長劉良講座教授致辭時表示,代表澳科大全體師生向獲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的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馬丁•查爾菲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並對澳科大新成員的同學們表示熱烈的歡迎。澳科大作為本地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大學,對澳門高等教育發展和科技創新負有時代賦予的重任。堅持將質量和創新作為引領大學發展的核心要素,引進海內外優秀教研人才、打造高水平創新研究平臺。努力為澳門社會的發展、為創新型國家的建設、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創造更多的科技成果。劉校長指出馬丁·查爾菲教授建立了將綠色螢光蛋白作為發光的遺傳標籤的技術,為人類健康作出傑出貢獻,勉勵同學們以這位科學偉人為榜樣,在學術之路上無懼困難和失敗,同時希望同學們以知識是立業之本,人文素養為立身之基,價值取向為立命之要,珍惜大學時光。

譚俊榮司長致辭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致辭時表示熱烈祝賀馬丁•查爾菲教授獲頒授澳科大榮譽博士,並表示澳科大在教學、學術及科研等方面有長足進步。國家教育部批准了澳科大成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這是繼“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之後獲批的第二所國家重點實驗室。此外,國家教育部也批准澳科大與多所内地高校共同建立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及聯合實驗室。這些體現國家水準的建設項目,是澳門高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載體,也將對澳門發展優質教育和創新科技帶來積極作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澳門高校的發展,特別是為同學們創造更多在國內外多元學習、交流和實習的機會,開拓視野,提升綜合能力和競爭力。希望澳科大再接再厲,培養更多德才兼備、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能力的優秀人才,創造更多的科研成果,為澳門的社會與經濟發展、為國家的繁榮富強作出更大的貢獻。

榮獲傑出教學獎的教師代表商學院林永佳助理教授發言時表示自己是澳科大畢業的,見證了大學的成長與發展。18年來,大學在教學、科研和社會服務等方面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澳科大優秀畢業生有躋身國際名校深造,有進入知名企業成為行業精英,有投身商場成為業界翹楚。同時冀新生抱有刻苦學習的恒心、忠於皎然坦蕩的真心及敬畏學術道德的誠心,從而鍛煉成為具有“意誠格物”的澳科大人。

本科生代表商學院王海航發言表示,新的學期我們將迎接新的挑戰,所以要儘快確立新的學習生活目標。在大學,專業知識和基本能力是日後在社會上立足的根本,不僅以學業為主,也要培養自己各種能力,多參加社會實踐,提高能力並全面發展自己。

法學院博士生曾新智代表研究生發言表示,澳科大具備良好師資、優秀學術氛圍這些特徵,故選擇在此繼續修讀進修。攻讀博士學位是希望進一步深化法律領域的知識,在該領域有所建樹,為社會盡綿薄之力。

2018/2019學年澳科大迎來逾3,000名新生

典禮上,大學向五位優秀教師頒發了2017/2018學年教學傑出獎,並向優異學生頒發院長優秀生榜獎學金。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陳曉平副行長向五位出色的教研人員頒發中銀學術研究優秀獎。中珠醫療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許德來董事長兼總裁向18位優秀的教研人員頒發中珠醫療生命科學獎。

榮譽理學博士馬丁·查爾菲教授是國際知名的生物學家,因為研究綠色螢光蛋白,並建立了將綠色螢光蛋白作為發光的遺傳標籤的技術而獲得了2008年諾貝爾化學奬。該技術被廣泛應用於生理學和醫學等研究領域,已成為當代生物科學研究以及了解人類很多疾病發生機理的最重要工具之一。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