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團隊
應邀於世界著名《藥理學與治療學》期刊著文

最近,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夥伴實驗室)劉良講座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應邀於世界著名期刊《藥理學與治療學》(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發表了題為“Novel therapeutic strategy for cancer and autoimmune conditions: modulating cell metabolism and redox capacity”(治療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新策略:調節細胞代謝和氧化還原能力)一文;系統地闡釋了中醫藥通過調節細胞代謝和氧化還原能力治療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共同的分子機理和科學基礎,促進了中醫藥的國際傳播和推廣應用。該期刊是藥理學和臨床治療學領域的世界著名期刊,2017年影響因子為10.376。在該期刊所發表的學術論文,均由該期刊編輯部特邀相關研究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著文,這說明澳科大在該研究領域已達國際先進水準。

複雜性疾病(如癌症和類風濕關節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發病和病理變化通常是由複雜網絡的多致病因素和多環節病理所構成,其中包括細胞過度增殖和細胞凋亡途徑異常,並且細胞代謝與氧化還原信號傳導途徑相互纏結。因此,對於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細胞增殖與分化異常的複雜性疾病,採用單一種化學成分而研製的藥物進行單靶治療,很難奏效,或最終治療失敗,並且耐藥將不可避免地發生。鑒於此,中醫藥的整體干預方法不失為治療該類疾病的主要方向之一。劉良講座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長期致力於中藥及其活性成分的抗炎與抗癌研究,積累了許多中藥調節細胞代謝和氧化還原能力、調整腸道微生物群和免疫代謝等新發現。該文系統地分析和總結了本課題組,以及世界各地從中藥及其他藥用植物中所分離活性成分對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細胞代謝和氧化還原能力的影響和作用機制的研究報告,作出了三方面的研究結論:1)使用從中藥分離得到的化合物能夠調整機體細胞代謝和氧化還原狀態,從而有效地抑制癌細胞生長和自身免疫疾病的炎症反應;2)新發現的細胞代謝和藥物作用靶點,能夠拓展藥物的重新定位、確定疾病診斷新的生物標誌物、建立臨床治療新策略和研發新藥等,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3)未來,開發基於細胞代謝和氧化還原生物標誌物的疾病診斷新工具、使用人工智能技術重新配製優化的藥物成分組合配方進而研發創新藥物、聯合應用中藥和西藥標靶藥物治療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必將開啟臨床治療學的新篇章。

該文的通訊作者是劉良講座教授和梁麗嫻博士,該研究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

調節細胞代謝和維持氧化還原平衡治療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新策略

資料來源:Pharmacol Ther. 2018 Jun 25.doi: 10.1016/j.pharmthera.2018.06.010.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