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王志剛部長蒞臨考察澳科大
冀把握機遇於科技前沿發揮“國際化”作用

王志剛部長(左)與劉良校長親切會談

2019年3月28日上午,國家科技部王志剛部長率領代表團蒞臨考察澳門科技大學,獲劉良校長、唐嘉樂副校長、姜志宏副校長等熱情接待,並陪同參觀了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王部長喜見澳科大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了創新科技平台,希望澳科大牢牢把握發展機遇,進一步加強國內外的創新科技合作,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將大學發展與國家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在科技前沿發揮更大的“國際化”作用。

王志剛部長(前排左五)一行與劉良校長(前排右五)等合影

會談中,劉校長介紹澳科大的總體發展情況,指出澳科大堅持推行“教研並重”辦學模式,大力引進人才,積極爭取和打造國家級平台。今後,大學將依託國家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形勢,牢牢把握機遇,調整、檢視大學發展定位,立足大灣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拓展發展空間,推進人才交流、師資交流、科學研究等全方位合作,全力配合特區政府融入到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大局中去,努力實現大學的發展願景。

王志剛部長一行考察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王部長首先對澳科大的校訓“意誠格物”表示讚賞,他指出校訓凝聚了做人、做學問應具備的素質涵養。他表示,澳科大在19年的發展歷程裡,取得了跨越式的進步和發展,實屬難能可貴,並且注重多方面培養人才,這不僅有利於大學的文化積澱,亦對學生的全面發展培養產生重要的影響和作用。

王志剛部長一行考察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王部長表示,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均是非常優秀的科技創新平台。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與了國家航天計劃,特別是針對航天科學領域關鍵性問題進行了探索,為國家航天發展提供了很重要的科學支撐。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十分注重創新研究方式,集成多元的網絡分析技術,精準闡明中醫藥的機理,闡釋了中醫藥科學的原理,為中醫藥走向國際化、走向世界提供了堅實的科學依據,並為中醫藥更好地提高臨床應用及提供良好的理論依據。王部長希望澳科大繼續打造好兩大平台,利用國家平台吸引更多優秀專家學者,努力在航天研究及中藥研究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果,進一步加強國內外的創新科技合作。

王部長進一步指出,澳科大將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第一,國家非常重視科技發展,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處於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第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指引了我們要堅持“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規劃即將發佈,全球性的科研創新高地將在大灣區形成。希望澳科大把握以上發展機遇,思考如何將辦學理念、方式以及現有的良好科研平台與國家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在科技前沿發揮更大的“國際化”作用。國家科技部將做好服務支撐,將澳門和澳科大之所長投入到國家發展戰略、科技發展部署中去,共同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是次來訪嘉賓還有科技部港澳臺辦葉冬柏主任、科技部規劃司許倞司長、科技部基礎司葉玉江司長、科技部社發司吳遠彬司長、科技部港澳臺辦徐捷副主任、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陳家昌主任、中國21世紀中心黃晶主任、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孫洪總工程師、廣東省科技廳王瑞軍廳長、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徐俊副部長以及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鄭冠偉委員等。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