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展獲專家高度肯定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二屆學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於2020年1月16日下午在澳門大學成功舉行。本次會議是按照國家科技部《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與運行管理辦法》的要求召開。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鄭冠偉委員,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院士、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講座教授,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凱先院士、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院士丁健院士等四十多名專家學者出席。會上,各委員、專家學者針對重點實驗室的研究進展及建設方向作深入討論。

出席嘉賓合影

鄭冠偉委員、劉良院士、葛偉副校長分別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和兩間大學致歡迎辭。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凱先院士致辭,對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給予肯定。

劉良院士在致辭中指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自2011年成立以來,澳科大一直倍加重視,在人力、物力和財力等方面給予了全力支持。目前,國家重點實驗室已經發展成為能夠體現國家水準的中醫藥創新研究基地。在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學術委員會的支持和指導下,重點實驗室在學術論文發表、國際專利授權、產學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許多新的成績。未來,大學將一如既往,在人才引進、激勵措施、研究生和博士後名額分配、實驗室空間、成果轉化機制等方面全力支援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努力把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展成為享譽國內外的中醫藥科技創新中心,以及基於傳統中醫藥的現代醫藥產業原創中心和國際中醫藥研究合作中心,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傳承和弘揚中醫藥學術,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大灣區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副主任姜志宏講座教授、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王一濤教授分別匯報了兩校重點實驗室的建設進展情況。

姜志宏講座教授介紹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一年來的新進展,實驗室的研究條件和學術隊伍建設得到進一步完善和充實,特別是新增中國工程院院士1名。實驗室在基於中藥“三多”特點的質量控制新技術及其理論基礎研究、人參等貴重中藥材質量評價與開發利用研究、風濕病及腦神經退化疾病診療的新技術及其新藥研發和抗癌創新中藥研發與質量標準研究四個重點研究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顯著的研究進展和豐碩的研究成果。實驗室持續得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大力資助,本年度共獲資助研究經費5991萬元;實驗室研究學術成果斐然,過去一年在國內外主流醫藥學術期刊發表研究論文267篇,其中SCI論文226篇,包括Nature Biotechnology,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Microbiome, Leukemia, Nano-Micro Letters, 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Organic Letters, Analytical Chemistry等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重點實驗室獲得專利授權19項。在運行機制上,實驗室進一步加強對外開放與合作,推動科技成果的産業化,並通過在橫琴新區建設“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分部、與廣州醫科大學聯合申請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呼吸疾病聯合實驗室”等措施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 此外還組織了一系列的學術研討會、研修班及學術報告會,積極推動研究成果的交流。

學術委員會對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快速發展及所取得的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和贊許,並對實驗室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包括重點聚焦重大行業問題和特色研究領域,發揮澳門作為中醫藥國際化交流平臺的優勢等。最後,劉良院士和王一濤講座教授代表兩個依託機構,衷心感謝委員們對重點實驗室工作成績的肯定,幷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重點實驗室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將重點實驗室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中藥質量和創新藥物研究基地。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