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研究新冠肺炎治療藥物取得新進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和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姚小軍教授合作,通過應用分子動力學模擬、結合自由能計算、柔性分子對接、藥效團模型等多種化學資訊和分子模擬技術,對中藥小分子化學成分庫進行高通量虛擬篩選,發現了數個能顯著抑制新冠病毒重要靶點的中藥活性成分,該等活性成分可阻止病毒的複製,具有研發成抗病毒藥物的潛力。該研究團隊首次發現了正清風痛寧等兩種現有“老藥”能顯著減輕小鼠模型的肺纖維化,其作用機理與抑制炎症性細胞因數關係密切,表明正清風痛寧等“老藥”可能具有治療重症新冠肺炎並防止肺纖維化等後遺症的應用潛力,有待進一步研究。正清風痛寧由湖南正清製藥集團生產,已被納入國家基本藥物和醫保藥物“雙目錄”,在全國31省市各級醫院廣泛用於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等風濕病。該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表明,從抗病毒和保護宿主兩個角度研發治療新冠肺炎的有效藥物具有很好的前景。

日前,該研究團隊的“正清風痛寧等已上市藥物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研究”項目獲得廣東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科技攻關應急專項立項批准,是首個防治新冠病毒肺炎研究的粵澳合作項目。該項目由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和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牽頭,主要合作者包括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楊子峰教授和蘇金教授,以及廣東跨元航天醫學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和湖南正清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機構。

基於電腦模擬的小分子和新冠病毒靶點相互作用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