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攜手鏡湖醫院
合作研究中藥與單抗PD-1聯用治療肺癌取得重大突破

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梁麗嫻助理主任(左)與鏡湖醫院腫瘤科曹亞兵主任(右)

近日,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梁麗嫻副教授課題組與澳門鏡湖醫院曹亞兵醫生,以及武漢病毒研究所劉翟教授、第三軍醫大學魏泓教授、首都兒童研究所袁靜教授,合作以澳門科技大學為第一單位在《胃腸病》(Gut)醫學期刊(影響因數IF: 19.819)線上發表了題為“Ginseng polysaccharides alter the gut microbiota and kynurenine/tryptophan ratio, potentiating the anti-tumor effect of anti-programmed cell death 1/programmed cell death ligand 1 (anti-PD-1/PD-L1) immunotherapy” 的研究論文,這是目前全球人參抗癌基礎研究的原創性發現。此項是澳門科技大學和鏡湖醫院成功合作的研究成果,體現了在肺癌個體化治療和精準治療方面的學術進展,並於2021年6月11日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澳科大與鏡湖醫院攜手開展中藥抗癌硏究重大成果新聞發佈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陳允熙主席、鄭冠偉委員、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院士、梁麗嫻助理主任、澳門鏡湖醫院謝學斌副院長、院長辦公室何敬全主任、腫瘤科曹亞兵主任均出席了是次新聞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嘉賓

《胃腸病》(Gut)醫學期刊是英國胃腸病學會的官方期刊,在胃腸病和肝臟病學科的期刊排名中名利前茅。該期刊發表與消化道、肝臟、膽道系統和胰腺相關的一流臨床研究文章,年收稿率有9%。梁麗嫻副教授課題組首次發現人參多糖通過調節腸道菌群,增強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對PD-1免疫療法的應答,這為NSCLC的治療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治療策略。

梁麗嫻助理主任介紹抗癌研究新成果和自主研發中藥產品「健參寶」

肺癌被稱為癌症的第一殺手,儘管PD-1免疫療法在一些患者身上取得了顯著且持久的療效,但PD-1治療的患者應答率很低,少於25% 。因此,仍然需要對大多數晚期NSCLC患者進行更有效的一線治療,並需要預測性生物標誌物來確定那些患者可以受益於新療法。

在這項研究中,作者通過人參多糖與PD-1抗體聯用,發現聯合治療通過增強CD8+ T細胞抗腫瘤免疫,提高PD-1免疫療法的抗腫瘤效果,延長荷瘤小鼠的生存期。通過代謝組學分析發現聯用之後菌群代謝產物戊酸水準顯著升高,L-犬尿氨酸, L-犬尿氨酸/色氨酸比值降低。採用PacBio三代測序儀對小鼠糞便進行16S rRNA分析發現,聯用之後小鼠的腸道菌群發生了良好改變。

腸道菌群在PD-1免疫治療中發揮重要作用,作者對澳門鏡湖醫院接受PD-1免疫治療的應答患者與無應答患者的糞便樣本採用PacBio三代測序分析,結果發現應答者中Bacteroides vulgatusParabacteroides distasonis 豐度顯著高於無應答者,有助精準治療那些患者可以受益於新療法。為了進一步證明人參多糖通過調節腸道菌群發揮對PD-1免疫療法的增敏作用,作者將6名無應答肺癌患者的糞便樣本移植到無菌鼠體內,定植成功後構建LLC肺癌皮下移植瘤模型,並給予人參多糖與PD-1治療,結果發現,聯合治療能明顯抑制腫瘤的生長,CD8+ T細胞抗腫瘤免疫增強。腸道菌群分析發現人參多糖能增加Bacteroides vulgatusParabacteroides distasonis 豐度,從而增強PD-1抗體的抗腫瘤效果。代謝組學分析同樣發現微生物代謝產物戊酸水準顯著升高,L-犬尿氨酸, L-犬尿氨酸/色氨酸比值降低。

健参寶成品照

該研究結果表明,人參多糖聯合PD-1單抗是一種使NSCLC患者對PD -1免疫治療敏感的新策略。腸道微生物可以作為一種新的生物標誌物來預測PD -1免疫治療的反應。這也是首個中藥人參多糖經臨床前研究證實顯著效用的報導。人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列入藥食同源類中藥,可以直接作為食品補充劑進入市場,供患者直接使用。因此,研究團隊已打通了工業生產工藝技術,進行了小批次工業生產,把現有的發現轉化為在澳門衛生局的註冊產品(膳食補充劑),產品名為 「健參寶」 ,臨床測試正在進行中。該產品在澳門可作為食品補充產品類別進行銷售和使用,有助首次打開澳門中藥產品自主研發生產及轉化應用的空白,並促進澳門基礎科研與臨床應用的結合。

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黃居敏博士生、王育偉博士後,武漢病毒研究所劉翟教授為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澳門鏡湖醫院曹亞兵醫生,第三軍醫大學魏泓教授,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梁麗嫻副教授為該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研究獲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Project no: 調整腸道微生態增強PD1抗體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效果的新策略 0096/2018/A3,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001/2020/ALC)資助。

人參多糖增敏PD1免疫治療機理

有關研究論文,可瀏覽《胃腸病》(Gut)連結:

https://gut.bmj.com/content/early/2021/05/18/gutjnl-2020-321031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