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研發治療類風關新方法取得重要成果

類風濕關節炎(簡稱「類風關」)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我國的患病率約為0.36%。類風關的發病機制涉及免疫細胞功能失調,引起關節軟骨和骨破壞,從而導致功能性殘疾。類風關長期嚴重威脅著人類健康與日常生活,給社會與家庭帶來了巨大的經濟負擔。類風關患者急需能夠緩解類風關臨床症狀,減輕社會與家庭的經濟負擔,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一種新的輔助療法。

eefit遠紅外科技

遠紅外線是太陽光重要的組成部分,為地球生命提供了大量的能量。遠紅外線可以通過熱輻射的方式在物體之間傳遞能量,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和輻射力,容易被人體吸收並轉化為能量。目前,現有的遠紅外線產品主要通過大量熱輻射改變患者局部組織溫度,促進血液循環,從而緩解症狀。但這類遠紅外線產品對於類風關的治療效果缺乏科學系統的研究。最近,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暨諾獎實驗室黃錦偉副教授和羅婉君副教授課題組發現eefit傳導型遠紅外線技術發出的特定波長能在不改變組織溫度的情況下顯著改善佐劑性關節炎(AIA)大鼠的臨床症狀。研究團隊通過進一步研究揭示了遠紅外線改善類風關的分子機制。研究發現eefit傳導型遠紅外技術能夠通過抑制絲裂原激活蛋白激酶(MAPK)、磷脂酰肌醇3-激酶/蛋白激酶(PI3K/Akt)和核轉錄因子κB(NF-κB)信號通路激活,進而影響核轉錄因子激活蛋白-1(AP-1)和CAAT區/增強子結合蛋白(C/EBP)等多個重要轉錄因子對炎症和免疫基因的調控,從而減輕關節炎的炎症反應,緩解AIA大鼠的症狀。基於這種傳導型遠紅外技術研發的物理療法具有治療成本低,體感溫度不變,副作用小等特點,能夠為類風關的治療提供一種非藥物和非手術的輔助治療方案。

eefit傳導型遠紅外線療法及其作用機制的研究為類風濕關節炎的治療開闢了新道路,應用前景廣闊。該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綜合性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2020年影響因子:10.479; https://doi.org/10.1016/j.jare.2021.08.015)。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暨諾獎實驗室黃錦偉副教授和羅婉君副教授為該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博士研究生陳曦為第一作者。本成果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完成 (項目名稱: 建立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 項目編號:001/2020/ALC)。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