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展獲專家高度肯定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二屆學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於2021年12月6日下午在線舉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陳允熙主席,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澳門大學宋永華校長,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凱先院士、丁健院士等多名專家學者在線出席了此次會議。

陳允熙主席、李行偉校長和宋永華校長分別代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兩間大學致歡迎辭。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凱先院士和丁健院士致辭時對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給予肯定。隨後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主任劉良院士、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王一濤講座教授分別匯報了兩校重點實驗室的建設進展情況。

會議現場

劉良院士介紹了國家重點實驗室(澳科大)一年來的重要新進展。實驗室高質量研究團隊進一步夯實,現有學術人員 56人,含諾貝爾獎獲得者1人、中國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長江學者2人、國家傑青1人、海外傑青3人,青年岐黃學者1人,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5人。研究團隊發表了高質量SCI論文311篇,其中影響因子(IF)大於10者33篇,影響因子5-10者150篇,學科排名一區的高質量期刊論文達68%;獲專利授權20項、各級獎勵3項。新組建的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建設順利,現有研究人員(含研究生等)74人。重點實驗室(澳科大)以中醫臨床診療和澳門科技產業發展需求為導向,在中藥質量控制新方法與新標準研究、中醫精准診療研究,基於中藥創新藥物研發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的創新性研究,並大力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成果顯著。成功發現了與惡性腫瘤、類風濕性關節炎和新冠感染等疾病密切關聯的靶點以及調控藥物。例如,基於人參多糖的調控腸道菌群作用,成功開發出「健參寶」用於增強PD1抗體治療非小細胞肺癌,並在澳門成功註冊,亦成功轉讓紅豆杉、人參和益生菌siRNA等多項新藥技術。在人才培養方面,重點實驗室過去一年培養了中醫藥畢業生共138名,含研究生63名。

多位專家學者線上出席會議

學術委員會對國家重點實驗室取得的成果以及對防控新冠疫情作出的貢獻給予高度了評價,對中醫藥產業化進展也給予了肯定和讚許。委員們並對實驗室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包括聚焦中藥質量研究新方法和新技術,以及澳門科技產業發展需求開展創新性研究、大力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加強中藥國際標準研製、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等方面。最後,國家重點實驗室衷心感謝委員們對重點實驗室工作成績的肯定,並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重點實驗室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將重點實驗室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中藥質量和創新藥物研究基地。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