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世界上首次報導藥用植物tRNA及其片段的藥理活性

2022年3月8日,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姜志宏講座教授團隊以澳門科技大學為第一署名機構在世界著名的“細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分子治療-核酸》(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醫學-研究與實驗”領域排名前10%,影響因子8.886)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發表了“南方紅豆杉tRNA片段通過靶向TRPA1基因的抗卵巢癌作用”(A tRNA-derived fragment from Chinese yew suppresses ovarian cancer growth via targeting TRPA1. 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 2022, 27, 718-732)的研究論文。這是全球首個關於植物tRNA及其片段通過調控基因以治療疾病的原創性發現,充分展示了澳科大在藥用植物RNA研究領域的綜合實力。該研究成果已獲中國、澳洲和美國專利(CN 201811503623.5, AU 2018101287, US 11,149,271)授權,並於2021年7月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的“澳門科技大學科研成果轉化發佈會”上簽約轉讓給盈科瑞(香港)創新醫藥有限公司。

小干擾核酸siRNA藥物是當今發展速度最快的一種新型生物醫藥,根據靶基因mRNA可快速設計候選新藥,但對於未知作用靶點的疾病則無法進行siRNA藥物設計。為此,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採取了與現時的siRNA藥物設計反向的一種研究策略,並通過已建立的RNA組學平臺,從南方紅豆杉中篩選得到對腫瘤細胞具有強細胞毒性的RNA分子tRF-T11,並在卵巢癌荷瘤鼠模型上驗證了其顯著的抗腫瘤活性。與達到相同治療效果的紫杉醇治療組相比,南方紅豆杉RNA組的治療劑量僅為其1/16。研究團隊通過進一步研究發現tRF-T11 mimic與AGO2蛋白形成RISC複合物,tRF-T11繼而與致癌基因TRPA1 mRNA的3' UTR區域結合並下調其表達水平,從而抑制卵巢癌的增殖。這是世界上第一篇關於植物tRNA及其片段的藥理活性的研究報道,首次闡明了“植物tRNA及其片段是不可忽視的藥理活性成分”這一科學觀點。該研究擴大了我們對藥用植物活性成分的認識,並提供了從植物中尋找有效成分和發現新藥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這一新穎的策略不僅能從藥用植物中鑒定具有藥理活性的RNA分子,還能提高發現新的藥物靶標的效率及可能性,並且為下一代RNA藥物的研發提供了重要的指導思想。

該研究論文的通訊作者為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姜志宏講座教授,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曹凱悅和助理教授嚴通萌為共同第一作者。參與這項研究的合作者有香港中文大學陳廷峰教授團隊、西南大學李翀教授團隊和盈科瑞(香港)創新醫藥有限公司張保獻教授團隊。本研究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項目編號:0023/2019/AKP,015/2017/AFJ)的資助。

原文鏈接:https://www.cell.com/molecular-therapy-family/nucleic-acids/fulltext/S2162-2531(22)00002-6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