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李行偉校長與諾貝爾獎得主埃爾文.內爾博士會面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兼校長李行偉日前以「一帶一路」國家為重點出發前往歐洲,積極推進國際化策略,拓展策略夥伴關係。2022年6月16日,李行偉校長與諾貝爾生理學及醫學獎得主埃爾文.內爾博士(Dr. Erwin Neher)於德國會面。

埃爾文.內爾博士(Dr. Erwin Neher) (左)與李行偉校長(右)合影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科技發展基金的支持下,依託於澳門科技大學的「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於2020年9月成立,這是大灣區第一個以諾貝爾獎得主命名的生物物理學和創新藥物研究室。實驗室在2016年成立於澳門科技大學的「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室」基礎上進行擴建,新實驗室以建設高水準創新藥物研發實驗室為宗旨,主要關注生物醫學及其臨床應用,以及新藥的開發;重點針對惡性腫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生理和病理機制研究,並進行新療法研發。 

李行偉校長表示未來「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將會積極研發離子通道創新藥物,同時加強藥物產業化,並與大學創新工程學院共同合作,在物理、材料應用等方面作出新突破。實驗室將把離子通道的研究與中藥研究相結合,以建立世界一流的創新藥物研發實驗室為使命,並推動澳門的科研及高等教育發展。埃爾文.內爾博士(Dr. Erwin Neher)對李校長是次來訪表示十分高興,他提出在過去的 50 年中,科學和醫學界獲得許多的新知識,他認為這些新知識可以與傳統中醫結合起來,推動科技發展。同時他表示,在過去的兩三年,實驗室在癌症、關節炎、免疫反應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重大進展。他期望望實驗室能邀請更多年青人才參與研究工作,讓他們能發掘不同研究方法,為實驗室帶來更多新的想法,並為實驗室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

為推動實驗室的高水準研究,實驗室將於2022年7月8-10日在澳門召開第一屆《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發現高峰論壇》,屆時將邀請國內外著名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研究專家共同參加,以深入交流最新研究進展,搭建各方合作平台。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