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攜手廣州醫科大學及廣藥集團
聯合開展板藍根抗病毒研發及轉化

自2007年以來,澳門科技大學與廣州醫科大學、廣州醫藥集團(廣藥集團)以提高板藍根複方的抗病毒有效性為目標,由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首任主任鍾南山院士牽頭,聯合澳門科技大學及廣藥集團,開啟了粵澳聯合板藍根抗病毒的科研攻關歷程。聯合攻關項目啟動以來,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姜志宏講座教授團隊、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鐘南山院士和楊子峰教授團隊先後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科技部、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和廣藥集團等方面的科研經費資助,發表板藍根相關科研論文20多篇,並獲發明專利授權15項,其中《板藍根多糖在制備抗流感病毒的藥物中的用途》獲第十九届中國專利優秀獎;已基本闡明板藍根的木脂素、多糖、吲哚生物鹼等多類活性成分通過多靶點抗病毒、抗炎的新機制,印證中藥「內外邪」兼治的科學內涵,為板藍根的新藥研發轉化提供了科學依據。

獲批澳門中成藥註冊證的複方板藍根顆粒(低糖)

豐碩的科研成果進一步推動了板藍根項目進入新藥開發及成果轉化階段。2020年,澳門科技大學與廣州醫科大學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廣藥集團(澳門)國際發展產業有限公司以及廣藥集團廣州白雲山和黃中藥有限公司簽訂了板藍根系列製劑產學合作備忘錄。廣藥集團設立了「廣藥澳門板藍根研究產業化專項基金」,資助澳門科技大學與廣州醫科大學與廣藥集團開展板藍根系列製劑二次開發及產業化項目。

四方簽訂板藍根系列製劑產學合作備忘錄

2022年10月31日,合作研發的白雲山複方板藍根顆粒(低糖)成功獲批澳門中成藥註冊證,這也是自澳門《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實施,以及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揭牌成立以來,頒佈的第一個口服創新型同名同方新藥批文。此次獲批,是澳門科技大學與廣州醫科大學、廣藥集團三方合作,推動板藍根科研成果在灣區轉化以及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的里程碑,也為國內通過改變輔料在澳門創新註冊中成藥上市樹立了典範,將加速「澳門標準」、「澳門製造」的板藍根製劑等名優中醫藥產品走向海外。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