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第一次學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順利舉行

2022年12月13日下午,澳門科技大學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召開了第一次學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陳允熙主席、澳科大副校監兼校長李行偉,副校長譚廣亨、姜志宏,諾貝爾獎獲得者實驗室主任埃爾文內爾教授,學術委員會主任丁健院士等多位院士線上出席了此次會議。

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之澳科大會場

會議中陳允熙主席、李行偉校長、丁健院士分別進行了致辭,對實驗室的建立給予了充分肯定。埃爾文內爾教授表示對實驗室的建立及未來充滿信心。隨後實驗室執行主任黃錦偉教授對實驗室建立、建設及工作進展進行匯報。

過去一年中,在埃爾文內爾主任的帶領下,已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今年發表論文及論著38篇,影響因子大於10的期刊論文12篇,影響因子7-10的期刊論文4篇,學科排名一區的高質量期刊論文達76.3%。實驗室根據澳門科技產業發展的要求,開展了一系列的創新性研究,今年新增的專利授權有5項,當中包括美國專利2個、中國專利3個,審查中的專利10項等。此外,實驗室今年在離子通道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1)于海傑助理教授和埃爾文內爾教授首次發現在肺癌細胞中钙通道蛋白ORAI1能夠通過細胞內钙信號影響外泌體PD-L1的釋放。在小鼠肺癌細胞實驗中,敲低ORAI1能抑制外泌體PD-L1釋放;在小鼠肺癌模型實驗中,因敲低ORAI1而減低的外泌體PD-L1也能延緩腫瘤生長。這項研究揭示了ORAI1鈣離子通道與腫瘤免疫密切相關,可作為新的抗癌作用靶標。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著名雜誌 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影響因子:17.3); (2) 侯盼盼助理教授課題組結合冷凍電鏡與電生理技術,成功破解了人源KCNQ1-CaM複合體在apo狀態的高分辨率結構,並闡明了外源和內源性配體激活KCNQ1通道的分子機制,為KCNQ1通道作為抗心血管病新靶標的功能確證和藥物篩選奠定了重要基礎。研究成果發表在權威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影響因子:12.7)。

隨後學術委員會與會成員對實驗室的建立及建設進展情況進行了討論。委員們對實驗室已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並為實驗室的進一步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包括聚焦一兩個有望進入臨床試驗的藥物,關注一兩種重大疾病,以及引入人類幹細胞模型等。 最後,黃錦偉教授衷心感謝委員們對實驗室工作成績的肯定,並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實驗室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為澳門新藥研發作出貢獻。

article1215200004

專家線上參會截屏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