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中藥研究高新技術研修班」在澳科大順利舉行

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以下簡稱中心)主辦的「第十屆中藥研究高新技術研修班」於2022年12月14日在澳門科技大學H525舉行開班儀式。本次研修班外地專家、本地專家和學員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進行。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兼中心會長主持了開班儀式並致歡迎辭,他感謝澳門基金會和社會各界對本次活動的大力支持,同時也感謝外地專家線上授課,並歡迎來自各地的學員參加本次研修班。姜志宏講座教授指出,將高新技術應用於中藥現代研究,對於加速「解析中藥藥效物質基礎-闡明中藥作用靶標-推動創新藥物研發」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本次中藥高新技術研修班對於促進中醫藥青年人才成長,深化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在中醫藥研究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和現代化發展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本次研修班面向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領域的科研院所與企業招收學員,有14名來自中國內地、8名來自本澳、香港和台灣地區的學員參加本次研修班,均具備中醫藥學和醫學相關研究背景。授課導師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長期從事中藥現代研究的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包括復旦大學陳道峰特聘教授、台北醫學大學王靜瓊教授、香港浸會大學韓全斌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朱依諄講座教授、黃錦偉教授、姚小軍教授、張偉副教授、白麗萍副教授和羅培副教授。

本次研修班為期三日,課程內容包括:中藥的藥效成分與質量評價-活性導向分離與比較分析、中藥方劑從基礎到臨床之開發研究、針對大分子的名貴中藥質量分析技術、中藥來源的新藥開發和分子藥理新機制、分子模擬方法在中藥活性成分作用機理研究中的應用、生物層干涉測量儀在分子互作研究中的應用、In Vivo Micro-CT system在中藥研究中的應用、UHPLC-MS技術在中藥研究中的應用等專題;並進行Bruker Skyscan 1176 In Vivo Micro-CT system、Octet Red96生物層干涉測量儀檢測小分子化合物與Omicron株新型冠狀病毒受體結合域蛋白的結合、UHPLC-QQQ-MS和UHPLC-QTOF-MS技術分析中藥的活性成分等實驗操作。

在培訓結束後,中心為學員們頒發結業證書。學員們紛紛表示本次高新技術研修班使他們獲益良多。在澳門三天的學習和實驗培訓,極大地提高了學員們對於中醫藥研究的信心,開拓了學員們中醫藥研究的國際視野。經過本次培訓,學員們對現代中醫藥研究領域的前沿进展及高新科學技術有了更深的了解,這有效地促進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學者們的交流與合作。

中心主席團及理事會代表與專家和學員大合照

陳道峰特聘教授、王靜瓊教授、韓全斌教授、朱依諄講座教授和姚小軍教授授課

實驗教學

研修班圓滿結束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