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傑博士為澳科大師生分享膜片鉗技術的簡介與應用

2021年7月13日下午,由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舉辦,邀請到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于海傑博士為中醫藥學院的師生們作了一場題為《膜片鉗技術的簡介與應用》的學術分享會。1976年德國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Neher博士和Sakmann博士創建了膜片鉗技術(patch clamp recording technique),這是一種以記錄通過離子通道的離子電流來反映細胞膜單一的或多個的離子通道分子活動的技術。它和基因克隆技術(gene cloning)並架齊驅,給生命科學研究帶來了巨大的前進動力。

在分享會上,于海傑博士從膜片鉗技術的發展歷程,基本原理,操作方法及該技術的應用,系統的講解了膜片鉗技術。于海傑博士認為膜片鉗技術(patch clump)是細胞電生理方面的高端技術,是神經科學、心血管、藥物學和藥效學、功能基因組學和許多遺傳病深入研究的有力手段。對於離子通道、細胞膜受體和配基的研究更是不可或缺。

膜片鉗技術流程圖

于海傑博士發表演說

中醫藥學院部分師生

聯繫我們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H座科技大樓7-8樓

電話:(+853) 8897-2633

傳真:(+853) 2882-5886

電郵: 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