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發現雷公藤紅素抗癌作用新機制

雷公藤紅素是一個具有多種生物活性的天然產物,主要來源於中藥雷公藤的根皮,它和青蒿素、辣椒素、薑黃素、雷公藤甲素,被《細胞》雜誌列為最有可能被開發成為現代藥物的5種傳統天然藥用化合物(Corson T. W and Crews C. M., Cell, 2007)。它具有包括抗炎,抗氧化,抗癌,神經保護,抗肥胖等作用,但其具體的分子作用機制,特別是抗癌的分子機制仍不清楚。

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創新性的利用分子條碼標記的真核生物全基因組敲除文庫,對雷公藤紅素抗癌的作用機制在基因組層面進行研究。研究人員通過化學基因組學和生物信息學分析發現,與雷公藤紅素作用相關的蛋白特異性的集中於組蛋白修飾和重塑這一生物過程,雷公藤紅素可以影響組蛋白乙酰化、甲基化和磷酸化修飾。在有關雷公藤紅素研究的論文裡,本研究所揭示的雷公藤紅素調控組蛋白修飾的機制屬於首次報道。這一機制的發現,將雷公藤紅素現有的抑制細胞增殖,引起細胞凋亡和自噬等抗癌機制研究在基因調控層面統一起來。研究人員還發現雷公藤紅素和HDACi(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劑)聯用,明顯抑制肺癌細胞增殖和腫瘤增長,且抑制效果優於單獨用藥,這一發現也為肺癌治療研究提供重要的參考價值。

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pharmacological Research雜誌(https://doi.org/10.1016/j.phrs.2022.106487),馬麗娟助理教授和于海杰助理教授為文章通訊作者,碩士研究生陳格爾和朱筱鈺為文章第一作者。

article1020131830

雷公藤红素通过调控组蛋白修饰的抗癌作用机制

聯繫我們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H座科技大樓7-8樓

電話:(+853) 8897-2633

傳真:(+853) 2882-5886

電郵: sklqrcm@must.edu.mo